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加紧健全"地名储备库" 年内道路不再有重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0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9日消息:随着新建道路越来越多,道路名称的选取也越来越难,本市为此正在加快健全“地名储备库”,目前已经储备了2万余条备用名称。有关部门今后在为城市道路命名时,原则上要从储备库中进行挑选。另据了解,市民关注的同名道路整治今年年内将全部实施完毕,届时上海将完全消除道路重名现象。

  市地名办专家告知,上海路名命名基本遵循了一个规律,即南北向道路以各省名命名,如西藏路、陕西路等;东西向道路以中国城市名命名,如南京路、淮海路等;同时还采取地理方位相对应的取名方法,使路名的指位性更强。如东北部的杨浦区就有鞍山路、锦西路。西南部的徐汇区则有桂林路、钦州路等。安亭国际汽车城和嘉定新城区地处上海西北,于是,塔城路、于田路等凸现我国西北文化风情的路名应运而生。

  据悉,市民关注的同名道路整治今年年内将全部实施完毕。目前共计有500多条道路需要进行名称调整,其中,全市2条道路同名的有247起,3条道路同名的有62起,4条道路同名的有11起,5条道路同名的有7起,6条道路同名的有6起,8条道路同名的有2起,9条道路同名的有1起,10条道路同名的有3起,某个区需要进行名称调整的道路高达100多条。

  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和掌握地名信息,本市每年将定期推出两版最新交通地图,出版时间为1月和7月,其他如旅游、文化教育、购物等专业地图也将及时更新,原则上每年都有新版本推出。

  另据了解,建立在GIS平台基础上的《上海市地名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该系统将面向地名工作部门和社会公众开放,既能满足两级地名管理部门开展地名审批、地名宣传以及地名档案管理的需要,又能为公安、市政、交通等与路名管理密切相关的部门提供相关信息,更为重要的是,市民利用这一系统,能够了解地名审批的进程和结果,并能查询地名信息、咨询地名事务、了解地名历史。据透露,今后本市对新地名名称的征集,将通过网上发动市民共同参与。

  作者:钟晖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