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感冒"病人增多 "春捂秋冻"要因时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0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9日消息:拘于“春捂秋冻”老话的耄耋老人,仍然固执地与厚衣不离不弃,但持续的高温又使他们连呼“吃不消”。昨天,记者从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获悉,近日天气突然变热,“热感冒”的病人也骤然增多,前来看急诊的市民激增,有的甚至一家老小全来了。医生指出,春季气温变化无常,市民还是应根据气温增减衣物。

  清明前后,气候变化比较大,很多人拿不准该穿多少衣服。爱美的女孩更是不甘落后,各式各样的裙子开始满大街地舞动,还有的穿上了凉鞋。相比之下,很多中老年人还是捂得很严实,不肯将厚厚的外套或毛衣换下。

  对此,瑞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邵建伟指出,虽然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不论是孩子还是老人,都应适时增减衣物,特别像这几天,早晚冷,中午热,增减衣物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出门最好多带件衣服。邵建伟还表示,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温度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另外,专家还提醒,市民预防春季“热感冒”,一是要加强自身保健,尽量避免到人多、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活动;二是注意饮食一定要清淡、易消化,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食品,少食肉类、鱼、虾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青菜、水果,忌食生、冷;三是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湿润。如果已患上了感冒,应服用清热解毒的药品,症状较轻者,可服用板蓝根冲剂、感冒清热冲剂等中成药;如果症状较重,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作者:陈里予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