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加创新 茗壶开新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传统加创新 茗壶开新篇(组图)
天鸡凤尾尊

  路朔良

  从紫砂工艺的历史长河来看,每一把紫砂茗壶都是可感知的或形象的语言,虽然这些陶艺家和使用者都不相识,更不是同时代人,但他们之间竟然会发生交流,而且是通过双眼察看,去了解陶艺家的制作思想,其中紫砂茗壶的形和装饰起了关键的作用。诸如陶艺大家陈鸣远便是一位多才多艺,又勇于创新的陶人。他的作品源于自然并寄寓着文人士大夫的情操品格和追求,其文字题记道出自己的心声。巧借古青铜纹用于装饰紫砂茗壶则又是他的一大发明,以生活中常见的牛、虎、象、蛇、鹿、蝉、蛙以及神话中的龙、凤等图像进行夸张和变体,充分运用于紫砂茗壶上的装饰,以示当时人们对自然观念的认知。陈鸣远所制作紫砂天鸡壶(天津艺术博物馆藏)装饰便可以见到某些影子。可惜,这样的装饰手法在近百年间的紫砂工艺中竟逐渐受到了冷落。

  “云溪精舍”这个艺术群体致力于弘扬、开拓紫砂茗壶工艺发展的新路,经过十几个春秋的不断努力探索、追求和积累,成功地创作了一大批令人耳目一新的紫砂茗壶,本版所展示的几件作品可见其一斑。这批作品无论从造型,还是装饰工艺,既有继承陈鸣远“祖法”的影子,但又不乏新的意蕴和构思。作品注重造型变化,强调特征,无论是细腻的青铜纹装饰,还是诗画一体的浅浮雕形式均体现出了其独特的精湛工艺,达到了立意效果。

  “云溪精舍”所成功制作的茗壶,每位壶艺家都经历了深思熟虑和反复实践的过程,也都有过酸甜和苦辣的经历,更有着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欢乐。

  (路朔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09日 第四版)
传统加创新 茗壶开新篇(组图)
仿汉代钟式壶

  路子瑜
传统加创新 茗壶开新篇(组图)
梨式狮钮壶

  路惺
传统加创新 茗壶开新篇(组图)
金蟾戏钱纹提梁壶

  路岩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