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行街,红绿灯有点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0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9日消息:“Michael!”女人尖叫着一把拉住了一个三四岁光景的小男孩,彼时,一辆突然蹿出的三轮电动车从他身边呼啸而过。小男孩眼里泛起了泪花,呆愣着,许久没缓过神来。前天晚上6:50,发生在南京路步行街近浙江中路路段的这一幕让人捏了把冷汗。

  小男孩的身后5米不到,就是南京路步行街与浙江中路交界的十字路口。那里的红绿灯下正上演着激烈的“道路争夺战”。步行街上“红脸”一亮,交通协管员哨声一响,浙江中路上便“百车齐发”,14路、37路公交车晃过它们庞大的身躯,四五部小车“尖叫”着驶过,十几辆自行车“两轮”不惧“四轮”,以无比英勇的姿态飞驰。第一“车队”刚过,第二“车队”接踵而至。几位行人“等到花儿都谢了”还不见绿灯,耐不住性子快步闯过车行区。

  记者拿秒表测算了步行街—浙江中路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时间,红灯时间是1分57秒,绿灯时间却不到27秒,刚好够步行街上的旅游观光车驶过。经过大致的目测,红灯时间30秒内通过的车辆超过50部,绿灯时间通过的人群超过100人。然而记者在路口观察了20分钟发现,红灯对绝大多数的行人毫无约束力,很多人因为等不及绿灯而闯过路口,而27秒不到的行人通行时间对老人和儿童而言则显得过于局促。

  记者又测算了步行街—福建中路十字路口和步行街—山西南路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前者红灯两分钟,绿灯15秒;后者红灯13秒,绿灯1分半钟。据观察,福建中路路口的车流量远比不上浙江中路路口的车流量,车行区面积也小于浙江中路,红灯时间设置为两分钟似乎有些浪费时间;山西南路路口的车流量更是少之又少,13秒比一分半钟的红绿灯时间搭配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这不由让人质疑,这样设置红绿灯是否科学?

  作者:陈汶鑫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