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导青年干部做好群众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4月8日电

  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张云泉有很多经验和体会,其中一条是:青年干部要多到一线。他说,会做群众工作,也是一种执政能力。

  他把安全让给年轻人

  有一次,近百辆出租车准备到泰州集体上访,然后计划开往南京。张云泉闻讯后立即赶过去,他用身躯挡住了头车;车子不断地逼近,他却一步不让。

  “老子是从山上下来的,什么人都不怕。”领头的司机指着自己的“文身”说,“你是找死!老子揍你。”

  张云泉掏出证件说:“有样东西,请你看一下。”趁对方注意力转移的当口,张云泉一把将头车的司机从驾驶室拉出来,并随即把汽车熄火,拔走车钥匙。这时,交警赶来了。

  “你站在车前,他要真开车撞你,你不就‘报销’了?”有人事后担心地对他说,“你是局长,在旁边指挥,让年轻交警拦车不行吗?”

  张云泉说:“正因为他们年轻,所以我要站在前头。”

  处在风口浪尖的张云泉,除左眼伤残外,手指曾被人咬得露出骨头,腿上留下10多处被人踢伤的疤痕,胸前留下好多处被手指抓伤的痕迹。他曾果断地拿走精神病人准备砸向上访群众的破酒瓶,空手夺下上访人携带的杀猪刀,及时发现不法之徒身上的土炸药包并排除危险。每次,他都是把安全留给同事和年轻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引导年轻干部学做群众工作

  张云泉常说,做好信访工作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解决难题的决心和解决疑难问题而长期作战的恒心。

  张云泉建议,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组成10个小组,轮流参加信访值班,每个小组值班1周。同时,从2000年初,信访局就请泰州市机关干部到局里值班,并由市委办公室发文形成制度,每个部门每次抽派一名35岁以下的中层干部或科室骨干,值班1个月;2004年,信访局又提议让市级机关新提拔的年轻副处级领导干部或局长(主任)助理,到信访部门工作锻炼,每期选派两人,锻炼时间为2~3个月,并由市委组织部发文形成制度。

  选派到泰州市信访局锻炼的第23期年轻干部王平说:“张局长就是办法多,会做工作。我们认为很棘手的事情,到了他那里就能迎刃而解。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泰州市委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王同年说:“在信访局锻炼的日子里,可以说既充实又艰难。说充实,是因为每天接触到大量的在机关里掌握不到的社情民意,零距离、心贴心地接近群众;说艰难,是因为必须解决一些“疑难杂症”。信访部门确实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我已经把信访局当做人生转变的驿站。”

  寻求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

  有人问张云泉:你都57岁了,快退二线了,何必这么拼命?张云泉回答说,干部任职的年头有限,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追求无限:“只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才能正确处理和化解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

  泰州某厂原供应科科长王友德,曾被法院二审错误认定“犯诈骗罪”———从1983年12月底被捕,到1999年6月1日宣告无罪,他蒙冤十几年,多次申诉,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王友德找到张云泉,坦陈自己要以极端手段,“捍卫做人尊严”。张云泉向有关部门转达王的投诉请求,并且在3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关注此事,为昭雪王案奔走陈诉,甚至同承办此案的法官针锋相对,据理力争。

  当接到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无罪的判决书时,个头1米78的王友德嚎啕大哭,他卷起裤腿,裸露膝盖,向张云泉磕了3个响头。

  张云泉看到此情此景也不禁落泪。他扶起王友德:“是我们对不起你。如果没有这样的冤案,16年你能为党和人民做多少事情啊!”

  张云泉告诉记者,约有1/3的信访涉法涉讼。在信访部门受理范围无明确法律规定时,他曾为此类信访操过不少心。张云泉说,遇到冤案错案的受害人来上访,他就会一连几天睡不好觉,会有一种很深的负疚感:“当年的极左路线让一个善良的人遭受如此痛苦,作为一个信访局长,我一定要用行动向他赎罪!”

  做信访工作22年,张云泉平均每年接待来访2000多人次,处理来信2000多封,接听来访电话1000多个。人们评价,张云泉不愧是全国优秀公务员。然而,张云泉却在思考:自己能走多远?在运用良知、党性、责任心帮助上访者排难解困的同时,他深知“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才是最为重要的。

  早在3年前,张云泉和他的同事们就开始着手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探索引进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的制度,联合司法局制定《关于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意见》,先后创建集中处理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民事大调解等20多项工作制度,形成以信访部门为龙头,各相关部门整体联动、紧密协作的大信访工作机制和格局。

  张云泉及其同事们的探索,得到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的肯定:“这些经验很好!”

  作者:记者 戴袁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