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山东制造”到“山东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新的思路引领改革发展,成为素以稳健著称的山东企业近几年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关键。特别是靠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涌现出一大批行业领跑者,发展速度之快和经济效益之好令人瞩目。

  就在3月初,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在山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样机试制并将正式投产,实现了我国内燃机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一个飞跃。潍柴,一个6年前潜亏3亿元、负债累累的困难国企,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逐步掌握了发动机行业的核心技术,创造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2004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实现利润8亿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柴油机制造基地,10升发动机年产量居世界之首。

  有了核心技术,才能有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领先一步,产品进入无竞争领域”。在我省,一大批像潍柴这样的行业领跑者,凭核心技术推动着山东工业由“山东制造”迈向“山东创造”:今年1月,济南二机床集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5000吨自动化重型多工位压力机出口美国,成为国内惟一一家掌握大型多工位制造技术的锻压设备制造商;拥有世界首台万吨挤压机的民营企业山东丛林集团,生产的大截面铝型材不仅广泛运用于国产机车,而且成功进入了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世界高速列车巨头的生产车间……在人们担心中国会因缺乏核心技术而成为“世界加工厂”时,山东企业的表现令人振奋。

  近年来,我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抓住影响全省经济发展的一些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集中科技资源,重点攻关。科技部门每年拿出一半以上的科研经费,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了制造业信息化、煤化工及能源转换技术、碳纤维、离子交换膜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制药、新材料和装备工业等领域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04年我省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3028项,其中有2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获奖项目总数连续12年名列全国各省市前茅。

  核心技术的获得,源自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在山东,企业技术中心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目前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近300家,包括4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行业技术中心,在全国首屈一指;全省有60%的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共建研究开发机构1000多个;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筹集总额占全省的85%以上,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实现从“山东制造”到“山东创造”跳跃的关键。据统计,全省科技工作者达200多万人,居全国首位。我省还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创造优良条件,吸引了大量高科技人才。位于桓台县一个乡镇的东岳化工集团,把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的拔尖人才都整合起来,为自己所用,先后与国内2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资本和技术合作关系,吸引了上百名博士、院士和专家,共同进行科技攻关,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拥有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大型骨干企业集团是“山东创造”的主体。我省通过实施“三个一批”战略取得显著效果,以“大企业、大品牌、大产业”为特色的山东“群象经济”,显著提高了区域经济竞争力。

  通过政策引导、积极培育,我省拥有了一大批在各行业举足轻重的企业集团,如青岛的海尔、海信,济南的浪潮,聊城的时风等。国家统计局去年底公布的全国2692家大企业集团名单中,山东有292家入围,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大企业有研发资金长期投入的保障,能够以创新性的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和产品标准。全省136户重点企业中,有105户建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

  大量的创新产品不断投放市场,增强了山东工业的竞争优势,推动了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我省企业研究开发的新技术新产品超过1万项,投产9000多项,其中达到国际水平和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2000项,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900亿元,增长55%。2004年,山东GDP突破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3%,是近10年来增速最高的年份。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672.25亿元,近一半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连续三年递增两个百分点。

  :中国名牌产品总量居全国第3

  截至2004年底山东拥有中国名牌产品61个,总量居全国第3位。山东已制定规划,争取到2010年中国名牌产品达到150个,培育20户知名品牌企业,其中10户企业创世界知名品牌。

  绘就制造业发展蓝图

  山东省制造业发展纲要提出重点抓好电子信息、汽车、船舶、石化、家电、食品、服装纺织七大产业链。预计到2010年,全省制造业投入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

  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获国家级奖励

  一大批经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项目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国家发明等奖励,如“喷浆机器人”、“万吨油压机”、“IA构架4路64位高性能服务器”等项目。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2004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24.9亿美元,增长62.1%,比去年同期高27.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11.9个百分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