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文明是个人自觉,也是彼此约定。不文明的行为有时会破坏约定,像多米诺骨牌,一个倒都跟着倒;而一种文明的行为则强化约定,它拉起文明的环链,只要把最重要的“连接点”夯实,就能使约定牢不可破。

  那么,谁来做永远不倒的那块骨牌?谁应是文明环链上最坚实的一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运行公共权力、支配公共资源,影响面最宽,作用力最大,乃社会之枢纽,人群之中坚,自然应是文明建设的示范。因而,领导者跻身文明建设,责任应是双重的,他们既要“从我做起”,更要勇于向社会做出“向我看齐”的承诺。省委、省政府在转发《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文明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时明确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出表率。

  要做好表率,就得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文明建设是人心工程,而“心事”往往系于“物事”。多做实事好事,做到民众心坎上,官员的行为就附加了文明示范的价值,对公众行为就有教益。俗话说,“好事做上一件,胜过好话说上一担”,即为此理。百姓看干部,要紧之处有二,一是领导者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没有,二是与他们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这就是说,领导者置身文明建设,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试想,官员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热忱勤谨,效率提高了,公共服务上去了,就能为每个社会成员的文明行为搭建更大的舞台,这是文明建设的前提性条件。再者,文明建设往往是“功夫在诗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件件实事做起,抓一件成一件、事事见成效,由点及面辐射开来,让群众在物质上受益,在精神上也受益,文明建设的参加者、拥护者就会扩大,全社会的文明环链就会拉得更结实、更紧密。

  文明建设是针对社会心理做文章,更需要“实打实”地做,若矫饰用巧,把饭做夹生了,公众心理必有强烈的负面反弹。“文明山东”建设已经启动,从一开始,就能力戒说得比做得多、拿大话空话教育人,把事办“虚”了;力戒形式主义,把事做“假”了;力戒用违背法纪、违背规律的办法办“好”事,把事办“歪”了;未雨绸缪,预先矫正,“文明山东”建设的路就会更加通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