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蒙牛高速成长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52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李春城葛红林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在呼和浩特市学习考察两市举行座谈会

  本报呼和浩特专电(特派记者陈文勇摄影邹小华)6年前,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还是一片荒滩,甚至没有一间房屋作参照物,然而,蒙牛就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起步、壮大和腾飞,把昔日的荒滩地建成为中国乳业的王国,总资产从1000多万元增长到近50亿元,年销售额由1999年的0.4亿元增长到2004年的70多亿元,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上升至第3位。蒙牛何以在短时间内实现高速增长?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冒雨驱车近100公里,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探访蒙牛高速成长之谜。

  20000元的电子阀替换200元的手动阀,使蒙牛乳品生产实现了从原料到生产再到成品的智能化;多花300元,在纯牛奶中挤水分,乳品的水分少了、生产成本高了,消费者却增加了;14400吨的仓储库房,实现了无人化操作;蒙牛澳亚示范牧场,一台全国最大的挤奶机可不间断地给2500头牛挤奶,使这里成为中国乳业与世界乳业的融合点和对接口。通过实地考察,代表团一行对蒙牛的发展有了切身体会。“从1999年打品牌,蒙牛每年都以翻两番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蒙牛的发展创新理念影响着全内蒙古自治区。”陪同考察的呼和浩特市领导这样评价蒙牛。

  走过成功走过失败,但从没走过放弃。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学习考察中,蒙牛独特的企业文化令人耳目一新,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对发展更有自己独特的诠释,“蒙牛的成功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内蒙古优越的自然条件、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制、厚积薄发的团队经验和中西兼容的企业文化。”

  “蒙牛的企业文化折射出蒙牛的企业理念和核心竞争力。”在与企业的座谈会上,李春城说,蒙牛的高速成长的实践证明,一个企业的发展乃至一个地区的发展,重要的是发展的思路、发展理念和抓发展的力度。希望蒙牛集团把在成都的事业做大,把成都的养牛基地建设好,实现辐射西南的目标。对蒙牛集团在成都的发展,葛红林给予了特别的关心,要求有关方面全力做好服务。

  蒙牛集团的高速成长正是呼和浩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发展速度逐步加快,特色产业优势正在形成,以乳业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正拔地而起。上午和下午,代表团一行还驱车100多公里冒雨考察了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公司、托克托县托电工业园及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石药集团中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和石药集团中禾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等重点发展园区和重点企业。

  在下午举行的两市座谈会上,李春城代表市委、市政府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对呼和浩特市给予的周到细致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学习考察,时间虽短,但不虚此行,找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学到了经验。成都和呼和浩特同处西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中,经济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两市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开创合作与发展的新局面。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王振义、副市长武文元、市政府秘书长刘敏和成都市领导刘宏建、李昆学、徐季桢、朱志宏、邓全忠,市长助理陈争鸣、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座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