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创业者提供系统支持——第26期深圳市民论坛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5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要为创业者营造一个宽松氛围,引起了广大创业者的强烈反响。为配合此次“深圳改革创新大讨论”,昨日下午4点至5点本报与深圳新闻网联合举办的第26期市民论坛,围绕深圳产业创新和创业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期论坛邀请到的3位嘉宾分别是深圳深港产学研基地副主任张克科、网友代表何玮和邹涛。他们就深圳的创业环境、创新机制和政府职能等问题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与网友一同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如何理解“保底创业”

  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可以考虑利用一些物质上的条件给那些真正的创业者提供一个底线保障。如果真有很好的点子、创意,掌握有价值的专利和先进适用的技术,我们可以提供一定数额的保底经费,即使创业失败了,也可以维持一段基本的生活”。一时间,“保底创业”成为网民们热议的话题。关于“保底创业”,3位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不同的理解。张克科认为“保底创业”这一概念的提出表明了深圳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他说:“保底创业显然不是惟一的办法,它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办法。而且,政府提供的保底经费可能以创业基金的形式提供给创业者,并不是另外拿出来的生活费。”

  邹涛认为“保底创业”不能简单理解为给创业企业多少钱,他说:“如此强调扶持初期创业人员,充分说明深圳对人才的渴望,也透露出深圳要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决心。这些比较内在的东西通过保底创业这种形式,有力地凸显出来了。”

  有网友提出,在深圳创业,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短缺,因为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风险投资的地区,还有中小企业板可以进行融资,与此同时,深圳还率先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多种渠道之下,寻找创业资金不是难事,反而是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才是创业企业最渴盼的,只有确立了规范的市场原则,脆弱的创业企业才可能寻找制度上的保护。

  讨论中,不断有网友跟帖阐述自己对保底创业的理解。一位网友在跟帖中说道,我们对物质支持应该有广义的理解,不能仅仅理解为创业基金一种形式,物质支持还应该包括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政策咨询、专业设备等等。更为完善的是,在创业失败后,政府可以通过一定渠道收购创业者的设备。

  创业项目如何界定

  讨论中,有网友提问:“怎么界定谁是真正的创业者?如何界定哪个点子好?哪个创意妙?”邹涛认为界定的标准有二: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否可以引导社会进步。他指出界定的关键在于社会中介机构的完善,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政府只需起监督和引导的作用。

  作为产学研基地的管理者,张克科此时的发言则很有说服力。他说:“政府已经认识到如何界定创业项目这个问题,以前评比审批都在同一个部门。不过,深圳将出台关于科技资金资助管理办法,把评审与执行分开。在新办法下,政府定期公布一个产业导向的目录或者公布产业发展的动向,各方面都要参考这个导向,以此引导大家对这些社会热点的关注,引导社会创业。据张克科介绍,深圳市已建立了行业服务协会署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这些机构就是将政府的一部分权限接手下来,力求培育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建立规范。至于项目评估,张克科认为现有的公示及监督不够完善,因而导致一些好项目不一定进得来,进来的项目也许会失败。他认为项目的评审要公开公平,包括项目提出者自己的证明,如项目提出者可以通过权威机构及一些其他方式提供旁证,就像在法庭上自己举证一样。何玮则指出,在评审中介化的同时还应结合市场化,他说:“政府投入的保底资金如何运用呢?或者说这个资金起到什么作用?政府的作用只是牵一条线作一个平台,使深圳有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能够吸引高技术的人才来到深圳进行创业。最终而言,市场化才是根本出路。”

  有效降低创业成本最关键

  在3位嘉宾中,邹涛曾开设创业管理顾问公司,因工作之便,他接触到许多创业实例。谈及如何培育创业环境,邹涛认为有一点很重要,即宽容创业失败,据他了解,来深圳创业的有40%成功,更多的创业者是走向了失败,宽容创业失败,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深圳正在创造激励创新、求贤若渴的环境。邹涛说:“个人创业者因为缺乏系统全面的创业经验和专业知识,在创业道路上难免遇到挫折,因此,适当的创业指导是帮助个人创业者走出困境的良方。”据邹涛介绍,长沙已经设立了一个创业指导中心,对创业者的指导内容非常细化,如一些创业者对方向很迷惑,指导中心就会根据实际情况指出其可以发展的方向。邹涛建议深圳也应成立一个类似的创业辅导中心。邹涛分析说,个人的创业非常困难,因为创业者面临的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有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在此情况下,他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需要有效的政策指引。张克科对此表示支持,据他介绍,深圳此前设立了留学生创业基金,目前正在尝试一些新举措,如一部分资金无偿提供给创业者,另一部分则是有偿,还有一部分是政府贴息、补息或者流动资金等等,不同的资金对口不同的项目。不过,张克科认为这中间的操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即是对人力资源成本的认识。他分析说,在科研创业期间,创业者拥有实物、仪器、设备等等,但缺少“人”这种资源。如何把人力资源做好,有必要确定一个人才资金比例。同时,张克科也认为政府应建立创业窗口,将社会资源公开化,此外,还应进行创业培训。张克科说:“我感觉创业入门的培训非常必要,它可以教会创业者怎样建立一个公司结构、怎样了解市场,怎样寻找人才等等。”除了创业指导之外,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也成为本期论坛网友对政府建议最多的议题。上图为论坛现场。傅大伟摄

  网友帖摘

  关键词泛义理解

  对于“保底”这段话我个人认为应从最广泛的意义上去理解,即用创新的思维理解创新的话语。比如:物质上的条件,大家总想到启动资金,其实,创业是需要多方面物质条件的,为创业者提供便宜的办公场所并在场所内提供必要的政府政策咨询这个方面算不算支持呢?如果在办公场所内还提供公用的办公设施,如会议室、会客室、可租赁电脑、打字机等设备,搞专业的能以便宜费用使用到大型专业设备等……

  别忘了,“特”的具体内容是需要我们自己来书写的。——小力

  关键词软环境

  从我个人在深圳的创业感受和经验来说,相对于内地其他城市,深圳有非常良好的创业环境。出台“保底创业”这类政策,非常好,但我觉得,还有更多的“软环境”需要促进,比如提供创业指导,降低创业成本等,以确保创业者真正能成功……——管顾

  关键词降低、减少

  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降低一些准入门槛;减少一些婆婆、图章,让创业者能轻松干事。——周围

  关键词评估

  这里面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保证这些评定机构的公正公开公平性,我想政府会有办法的。个人觉得深圳有了这种创新意识是难能可贵的,大家应该多从完善修正的角度去看问题,这样更具建设性。——闲小楼

  深圳如何在延续根脉、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继续高扬改革大旗,实现新发展,值得每个市民深思。我们特在深圳新闻网城市论坛(http://bbs.sznews.com)开设了“我为深圳改革创新进一言”专栏,以上就是我们撷取的部分市民建言。如果您热爱深圳这块热土,请您为深圳建言献策。——编者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晴实习生申凡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