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万平米用地违建林立 西部电镀工业基地一半被“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5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冯庆)去年10月11日,本报曾对我市按照省、市政府《珠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书》相关要求,拟在今年建立两个电镀工业基地,以实现电镀污染企业明年入园进行过报道。然而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其中规划逾50万平方米的西部电镀工业基地用地,竟有一半已被各类违建厂房“蚕食”。

  记者目击:

  厂房一栋挨一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部电镀工业基地的项目选址处——宝安松岗江边村犁头嘴一带。记者沿路看到,一栋栋厂房接踵林立,粗粗一看,就有四洲盛服装有限公司、宝隆拉链厂、鸿利制品厂等多家企业,俨然已成了一片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区。

  除了已经建成的厂房,记者还在该区域东宝河附近看到了一处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据一名施工单位负责人说,该地正在对崇辉表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厂房和宿舍进行扩建。记者在其《工程概况》上看到,该地扩建的厂房和宿舍面积各约达3746平方米和1273平方米,开工日期是2005年3月22日,预计9月竣工。引人注意的是,其“施工许可证批准文号”一栏却是空白。

  昨日,西部电镀工业基地的建设牵头单位——市环境工程咨询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该中心调查,目前位于该基地用地内的各类规模不等的已建成建筑已达到30多栋,其中厂房和宿舍、办公楼各占半数,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此外,还有约10栋建筑仍然在建,占地约7万平方米。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西部电镀工业基地用地现状示意图”。在图上,被红线画出的该项目用地一目了然,能清楚地看到,其中超过一半区域已经被各个建成厂房的厂名所占据。

  规划部门:

  这些建筑全部违法

  就目击到的情况,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规划局规划处的有关人士。他明确地答复记者,他们对此事做过调查,确认该项目红线用地内的所有建筑全部没有向市、区规划国土部门办理过报批手续,根据国家和我市的相关法规条例规定,属于违法建筑。

  这位人士向记者介绍了我市西部电镀工业基地的选址经过。据了解,2003年下半年,原市、区规划国土和环保部门开展了我市西部电镀工业基地的用地选址工作,经过调查研究,原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将松岗江边犁头嘴这一片约51万平方米划定为该基地项目建设用地。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当时他也随市、区国土、环保等多个部门一同来该地看过,那时只有一栋建成的厂房和一些零星的在建工地。两年过去,没有想到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型工业区。该人士强调说,对这些这两年来新建起来的建筑物,判断其是否合法,只有惟一一个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规划国土部门颁发的“一书两证”,即《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据该处调查,截至目前,该基地用地范围内的所有已建和在建的项目全部没有办理这些证书。

  有关人士:

  解决问题迫在眉睫

  市环境工程咨询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电镀工业基地不仅是省、市政府《珠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书》要求建立的重点项目,也是市治污保洁工作的重点项目。由于电镀企业会产生大量的生产废水,对环境危害较大,是我市主要的污染行业,我市将总投资约10亿巨资兴建该项目,以将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电镀生产企业逐步引入该基地,实现重污染行业“统一规划、统一定点、统一进行污染控制”。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和区域环境影响评价。专家评审和项目可行性研究也已经通过。根据省环保局的要求,市环保部门已制订了《深圳市电镀行业统一规划统一定点实施方案》,将于近期报省环保局审核确认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有关人士呼吁说,省、市政府要求该项目须在今年底前具备污染企业入园条件,随着这个日期日益临近,大量违法建筑的“盘踞”却给该基地的建设造成了困扰,亟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拿出切实的解决措施。

  作者:记者冯庆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