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国平伪书事件成“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5: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周国平让假周国平撞了一下腰,由此风波不断。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一是叫寇祥的男子冒了出来,把本就复杂的局面弄得更乱;二是周国平被曝拿了书商的“好处”,所以不吱声了。昨日,周国平向江南时报等国内多家媒体发了电子邮件,“通报”了处理两本伪书的进展情况。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伪书事件真相至今没有曝光,各方反而都在“喊冤”,“假案”成了“冤案”。

  周国平喊冤:签约和解是有条件的

  两本署名周国平的新书《纯粹的智慧》和《读禅有感悟》,在年初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出现后,周国平便向江南时报等多家国内媒体喊冤,举起了打假的榔头。但随后不久即传出,“打假英雄”闭嘴了,据说是图书商已经给了周国平一些“好处”,跟他达成了某种协议,所以现在“不说话”了。昨日,周国平在给本报的电子邮件中称,在他发表声明之初,出版社就主动表达了调解的意向,在两家出版社承诺不再重印和销售相关的书的情况下,“我的律师才与出版社签了协议,签约并不意味着我放弃了自己的观点”,并表示“与伪书作斗争的决心不会动摇”。

  出版社喊冤:冒用无主观意图

  作为伪书制造者的出版社应该是无话可说了,然而现在他们也喊冤。两家出版社称,在收到书稿时,供稿者也提供了同名同姓作者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因此,出版社无故意冒用“周国平”的名字出书的主观意图,他们也是受害者。然而在出版社承诺伪书撤架的情况下,《读禅有感悟》、《纯粹的智慧》仍在不少地方销售,甚至上了销售排行榜。

  书稿提供者喊冤:不应称“周国平新作”

  据调查,书稿是由“新署畅销书策划中心”提供给出版社的。该中心一负责人说“这本书是一个叫周国平的人写的,我们也考虑到会让人误认为是著名作家周国平,但作者有自己的身份证,证明自己确实叫周国平,这样,我们就没有跟著名作家周国平本人联系。”他表示,他们当初认为这本书的宣传应该低调一点,但有些书商到处打“周国平新作”的广告,这样不妥。但3月31日央视三套《文化访谈录》节目中,这所谓同名同姓作者“周国平”的身份证被证实是伪造的。

  寇祥喊冤:我才是书的真正作者

  一位名叫寇祥的男子出现,又让伪书事件复杂了起来,他找到北京一家媒体,表示他才是《读禅有感悟》的真正作者。他称去年8月份,新署畅销书策划中心让他写一本《读禅有感悟》的书,从去年8月中旬他就开始写稿,9月份完成初稿,大约有10万字,还配了图片,把它发给了图书商。由金城出版社正式出版后,他发现除了极少部分外,内容完全就是他的书稿内容,但署名却是周国平编著。”当时还口头承诺给我2500元报酬、给我署名,但这些都没有实现。”

  本报记者 倪方六

  记者手记:到底谁最冤?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为事件的旁观者,想必读者和记者一样,都能从上面各方当事人的喊冤中,感觉出什么。其实,整个事件来龙去脉已很清楚,就是策划中心请来写手组织稿件,出版社负责出版发行,进行工厂式出书。而事件的关键,不在于周国平身份的真伪,而在于这假身份是从哪来的?谁弄来的?什么人在弄?供稿者与出版商之间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上面各个喊冤方都没有回答这些。是有意回避,还是另有隐情?读者现在最想知道的是这个,如果这些疑问不搞清楚,恐怕上述各方谁都不冤,最冤的应该是买了伪书还无法知道真相的读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9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