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摊无人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学文 本报通讯员 刘伟波

  路边的人行道上,摆着一张小木桌,小木桌上放着两摞用石块压住的报纸和一些一角、五角的硬币。小桌周围并没人看管。很快有人从木桌旁经过,弯腰放下一张五角的纸币,取回一个一角的硬币和一份报纸。像是怕纸币被风刮走了,他拿桌上的硬币把纸币压住,又把报纸归整好,才走了。陆陆续续又有人到木桌边取报,来去匆匆,但从没有不放钱的。

  这是每天早上都要在青岛市沈阳支路中段一个路口上演的真实一幕。

  4月5日,快到8点钟时,木桌上的报纸已卖了大半,纸币、硬币也快堆满桌子。不时有行人从桌旁走过,但桌上的钱并没少一分。一位老人来到木桌旁,数了数剩下的报纸,又点点桌上的钱,很高兴地坐在桌旁叫卖起报纸来。

  他就是报摊的主人——刘春和大爷。刘大爷在这里卖报近四年时间了,每天都是先把这个小报摊摆好,再去给几家常年订户送报。以前他去送报时,小报摊由老伴看着。但从今年春节前开始,老伴因为别的事情不能帮他守摊了。刘大爷不愿意放弃给订户送报的承诺,他就每天把报纸摆好,再留点零钱,让顾客“自助式”买报。这样他每次都要离开报摊近一个小时,其间售出20多份报纸,但两个多月来没少一分钱的报款。

  “您一点也不担心有人买报不给钱吗?也不担心有人偷走你的钱?”

  “有什么担心的呢?咱甩手一走是信任人家,人都是讲道德的,谁会辜负对他的信任呢?以人心换人心,社会风气就好起来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