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八点意见稳定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

  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2005年工作要点》,会议强调,严格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对保持整个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记者获悉,国务院高层已经发布了一份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部分地区投资性购房和投机性购房大量增加等原因,导致一些地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通知》的八条意见为:一、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二、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立政府负责制,省政府负总责,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不力,要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三、大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调整用地供应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和经济住房土地供应,并督促建设;四、严格控制被动性住房需求,主要是控制拆迁数量;五、正确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需求;六、全面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七、积极贯彻调控住房供求的各项政策措施;八、认真组织对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督促检查。

  利率政策作用有限还得土地税收政策配套

  4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利率政策作用有限,调控房价还得土地税收政策配套。这透露出央行直接召唤其他部门协同作战的信息。

  一年多前,央行出台文件,对房贷严加控制,结果引发地产商极度反弹。当时,多位重量级开发商直接闹到建设部。建设部有关方面站出来为开发商打掩护,并直接向国务院递交了有关“将房地产业务定位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报告”。其他部门对央行的降温举措没有丝毫认同。

  此次则不然,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已明确表示,中国目前在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税费偏轻,问题严重,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在央行此次调高个人房地产贷款利率后,银监会表示,将对北京、上海等房价涨幅过快城市进行彻查。

  上海目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热地区。近几周来,上海和其他地方的政府都出台了遏制房地产投资的新措施。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表示,上海从市长、市委书记到下面的各级领导都在按中央精神努力采取措施给房价降温。

  房价暴涨态势已经不复存在

  面对各个主管部门的轮番表态,市场信心已开始出现动摇,有投资者开始寻求变现,但也有部分资金实力强大的投资者开始从短炒转做中长期投资。

  央行调高房贷利率后,对利用信贷资金做短炒的投资者影响最大。这部分投资者,用少部分首付,套取银行二三十年的贷款,然后借助短期转手买卖,赚取“差价”。利率调高后,此类炒房人有的由租转为售,有的准备提前还贷。

  另据上海市有关机构统计,近期的上海二手房市场交易增幅约在15%左右,但相应的房屋价格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

  针对近期的房价走势,有市场人士表示,国家的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像2004年底到2005年初那种疯狂的房价暴涨态势,已经不复存在。但房价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稳定、回落的态势,只是处于一种短暂的僵持阶段,市场正在寻找新的方向。

  加大中低档房供应才能最有效抑制房价

  据了解,尽管房价目前已不再疯狂上扬,但因具体利益问题,房价只是暂时低下了高昂的头颅,一旦市场氛围允许,随时都有可能上扬。

  3月底,国土资源部通报了“2004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和建设占用耕地较上年大幅下降。全国当年新增建设用地401.7万亩,建设占用耕地217.6万亩,分别较上年减少240万亩和126万亩,均下降37%。这也是建设占用耕地面积同比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有开发商表示,此轮房价大幅上扬,主要是因为土地供应减少造成的,土地供应的收紧自然意味着房屋供应减少,而房屋供应不足,房价当然要涨。

  尽管有关部门对此反复表示,土地供应并未减少,地价上涨没拉动房价,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有关主管部门不在土地供应量上放开口子,房价是比较难以出现回落的。

  而一个已经达成的市场共识是,只有加大中低档商品房的有效供应量,才能最有效地抑制房价继续上扬。

  (据《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