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新增专业面临就业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经教育部审批,今年我省高校增设197个本科专业,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在全国也排在前面,同时全省有17所高校的22个专业被砍掉。济宁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马奎元介绍,开设新专业一般为两种情况,一是开设一些市场前景好的专业以吸引学生;另一类是为了拓展学校实力,增设一些传统专业。

  马奎元说,济宁医学院2002年上的法学专业今年被砍掉,师资方面问题不大,主要是这个专业高校开设得已够多,再说卫生法学专业社会还欠了解,生源不足。但他们学校申请增设的口腔医学、康复治疗、涉外护理等5个专业今年全部获批。

  近年,许多高校纷纷增设新专业,理工类大学开设文科专业,一些以文科见长的学校也新增理科专业。但某些新专业学生毕业后面临的就业市场低迷,却给高校敲了一记警钟。不少学生也反映,部分新设专业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本身都存在不少问题,导致学生无法获得就业时的足够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中文、哲学、社会学等传统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冷淡,但一些新设的物流、会展等热门专业也并不乐观。山东师范大学就业指导处主任昌兵表示:“学校强势学科的学生往往有五六家单位可选,可是新设专业却很少有用人单位光顾。”在他看来,新上专业常常只能给那些传统名校的品牌专业当替补。

  “难道每个学校都要设计算机系、法学系吗?”山东经济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张书学教授说,“关键是在设置专业的时候把好关,避免高校纷纷跟进一些热门专业,防止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求大求全。”他提醒说,英国的一些大学为坚持自身特色,100多年专业设置都没有改变,只在方向上做一些微调。

  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我省高校新增的197个本科专业中,主要还是考虑就业市场需求,像山东大学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中国海洋大学的音乐表演、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山东财政学院还根据媒体对财经新闻人才的需求,新上了新闻专业。但对部分高校师资、教学能力不够,就业率不足30%的部分专业,评估后砍掉了。据悉,一些高校对就业困难的新专业已考虑隔年招生。

  增专业能否增就业?有关专家认为,专业设置的增加或减少要看市场需求,可以成立专门的评估委员会,研究新专业的前景、方向到底如何,而不能盲目进行专业扩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