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善款为贫困生“烹”营养餐 学生种养改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6:5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全州讯(记者蒋晓梅实习生刘旺)全州县两河乡刘村小学拥有一块十分特殊的菜地,它是由海外华人捐钱租给学校,用于“烹制”营养餐的。

  4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该校时,看到菜地种满了豆角、白菜等蔬菜,一片绿意盎然。据该校校长蒋洪胜介绍,该校共有140名学生,其中90名在学校吃住,学校原来只负责将学生带来的米煮熟,菜是不供应的。因为学校都是一些生活贫困的学生,每个星期天的下午,学生就会从家里带一瓶酸菜来,吃到星期五。刚过完年还好,可以带些腊肉,过了5月份基本上就是吃泡酸菜与辣椒了。

  2003年9月份,新加坡支显宗基金会为刘村小学捐款26万元,建成了一栋新教学楼。大楼落成那天,支显宗基金会董事长支和媛女士来到该校,碰巧发现了学生吃菜的“秘密”,她感到很难过,认为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必须找个好方法加营养餐。

  当时,师生们还以为支和媛女士只是有感而发,没想到,一年多后,她通过桂林市慈善事业会,给学校捐了一万元启动资金,并明确要求拿资金租一块地种菜,建猪栏养猪,并搞沼气。“通过这个做法,即使今后不再援助,也可以让学校基本维持良性运转。”慈善事业会刘副会长说。

  当天,在教学楼左边,记者看到一间矮房子,里面养了6头猪,据蒋校长介绍,猪是今年3月16日才买的,等猪栏建好后,学校准备养到20头。猪栏旁有个大坑,直径大约有4米,正准备建一个沼气池。在校外租种的那片菜地有一亩大,每个星期一、三下午第三节劳动课时,就由班主任带着五、六年级的学生到菜地搞劳动。蒋校长说,因为加营养餐计划今年3月份才刚开始启动,目前只是每个星期三中午加一顿青菜,等到5月份所有配套都搞好,学生的伙食就会大大改善。

  记者从桂林市慈善事业会了解到,除刘村小学外,灌阳县洞井瑶族乡的民主小学也实行了给学生加营养餐的办法。目前,他们主要以这两所小学为试点,如果方法好,准备向桂林所有的农村贫困学校推行。

  作者:蒋晓梅 刘旺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