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鸿举痛斥旅游资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1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龙华)小老板以50万元占据了1万多亩景区荒山,几年来既无力投入,又不想退出。在昨天的重庆市旅游工作会上,市长王鸿举痛斥了这种浪费资源的行为,而按照我市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经济发展的决定》(讨论稿)(以下简称《决定》)规定,将对景区开发企业实行无绩效退出机制,开发不力的企业将被“开除”。重庆市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等领导参加了昨天的会议。

  “武隆模式”会上被推广

  昨天,“武隆模式”、“万盛模式”被作为景区开发典型在会上推广,尤其是“武隆模式”,王鸿举在讲话中提到近10次,要求各区县认真学习。

  据了解,武隆在开发中借助专业策划机构,根据资源个性和市场需要,吸引投资者和游客。其它景区,都引进了有实力的集团进行整体开发和整体营销,在市内外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王鸿举指出,武隆旅游之所以能渐成大势,关键就在于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市场化运作道路。而像大足石刻等一些景区,这些年来停滞不前,原因就在于依然采取事业单位的运作模式,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没有迈出大的步子。

  痛斥旅游资源的巨大浪费

  对景区开发,王鸿举强调,在市场化运作中一定要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不能患“引资饥渴症”,并痛斥了景区开发中的资源浪费现象。据王鸿举介绍,巫峡十二峰核心景区神女溪,1997年就让一个小老板以50万元占据了1万多亩荒山,但几年来投入还不到500万,现在既无力投入,又不想退出,就这样把旅游资源占着。

  王鸿举表示,这种现象在其他景区也有,这是对旅游资源的巨大浪费,许多机会也因此失去。所以,以后要吸取教训,在签定开发协议的时候,要有相应的约束条件,要选择真正懂旅游,有实力的投资集团积极参与旅游资源开发。

  开发不力就得退出

  《决定》提出了加快推进旅游景区(点)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的要求。要求所有景区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剥离景区(点)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职能,推进景区经营企业化、景区运作市场化、景区管理属地化。今后对参与景区开发的企业要严格开发实力、开发理念等准入条件,并实行无绩效推出机制,开发不力的企业将按要求退出开发,保证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称,将景区开发“三权分离”写进政府工作决定,在全国还是第一家,这种理念国家旅游局是支持、倡导,准备积极推进的,重庆的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景区道路两旁应多种花草

  对景区道路的改造,王鸿举提出要安全性和观赏性并重。王鸿举称,可以一改道路两旁种树的传统做法,通过人工撒播,种植一些花草,四季常开,沿途都是,视觉感观美不胜收。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今年,国家旅游局评选了首批306个“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我市有8家单位获此殊荣。此外,涪陵、奉节、云阳、江津四县(市)还获得了我市“优秀旅游城区”称号。

  又讯(记者 陈龙华)王鸿举昨天透露,今年重庆将开通一些经上海“直航”国外的线路。重庆成为首发航站,在上海不换航班,经过签转后直飞上海开通的一些国外航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