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徒生”过时了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03 大连日报
“安徒生”过时了吗(组图)
“安徒生”过时了吗(组图)
  “当小人鱼浮出海面,当丑小鸭摇身一变,当卖火柴的小女孩许下心愿,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奇妙的童话世界就常驻心田。”今年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安徒生并不陌生,一代又一代人在安徒生童话里度过快乐的童年。它给人们留下的精神遗产,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但对今天的许多儿童和家长来说,安徒生式的童话教育是否过时?从安徒生童话里还有哪些文化精髓值得吸取?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大连市部分学生、家长、老师和教育专家。

  “安徒生”过时了?

  “安徒生的童话过时了,让我的孩子看他的作品,会让我的孩子变得太天真和幼稚,将来无法适应复杂的社会。”一位王姓学生家在谈到是否让孩子看安徒生童话时,表达了反对态度。他告诉记者,自己算是安徒生“间接的爱害者”,“小时候没少看安徒生的童话作品,沉湎于童话的世界里,相信人世间也像童话里那样有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报应。但现实社会往往不那么简单,有些投机钻营的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报应。我非常尊敬安徒生并喜欢他的作品,但我要让我的孩子学习的是如何在这个复杂的、适者生存的社会里生存并取得

  成功,而不是沉湎于他的童话世界里。”

  抱此观点的不只是这位王姓家长,一位姓李的女士对让自己的女儿读“安徒生童话”也持保留态度:“我不是认为他的童话不好,而是因为它太好了,结局都太完美了,但与现实的反差也太大了,当孩子发现内容与现实社会的巨大反差时,很容易会产生厌世感或对社会的不信任感。在童话里,你会发现,故事的主角通常是王子、公主,历经磨难,最后取得圆满结局。它会让孩子从小以为,人生的所有幸福只有通过美好的爱情才能获得。而事实上,孩子们在成长中,更需要学会的是面对挫折、失败要坚强,面对背叛、失去要学会宽容和理解。所以,我只选择性地给女儿读读其中的《木偶奇遇记》等,更多的是让她看一些电视少儿节目和科普知识读物。”记者在询问10余个小学4到6年级的学生是否读过《安徒生童话》或《格林童话》时,其中几个甚至显出不屑一顾的神情:“谁还读安徒生童话啊?也太幼稚了,它哪里比得上《哈里.波特》又惊险,又刺激……”很显然,在电视、电影、漫画、电子游戏统治的儿童世界里,现在的孩子要比上他们父母一代时的儿童视野开阔得多、选择性多得多,同时也早熟得多。而更多的孩子则表示,每天放学之后,不仅要完成老师留给的作业,还要上各种补习班和特长班,根本没有时间看童话书。那么,在新的世纪里,现在的孩子还需要这位200岁的童话大师吗?我们还需要那些由王子、公主、木偶、美人鱼组成的童话世界吗?更多的教师、专家给予的答案是肯定的。

  安徒生童话更适应孩子的成长心理

  针对现在许多家长所持的《安徒生童话》的反对态度,辽宁师范大学儿童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夏明珠给予了驳斥。她说,从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来看,家长所担心的“孩子看了《安徒生童话》会变得单纯,并在长大后难以适应社会”是站不住脚的,这是把大人的思维强加到儿童的身上,从儿童的成长规律来看,儿童的成长发育是从简单的形象思维向理念思维逐步发展的过程,在儿童的世界里,只有简单的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安徒生童话中的惊奇意象、幽默、事物的变幻、成就以及善有善报等情感反应,均符合孩子们的生理及心理要求,它让我们看到安徒生童话的艺术因素与孩子的心灵世界原是多么契合的同构关系。如果大人把复杂的社会关系过早灌输给孩子,只能增加他们对世界的恐惧感,甚至厌世倾向。

  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读“童话”

  “每个故事几乎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每一个故事都表达的都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他的文学作品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和文学美感,在孩子成长中起着积极的导向作用。”从事教育多年的大连开发区9中团委书记毕彩瑜,一直倡导学生多读安徒生童话以及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世界传统文学经典。而面对市场上众多参差不齐的儿童作品,她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安徒生已不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唯一,送信猫头鹰、飞天扫帚、隐身披风的英国小说《哈里·波特》、扭着屁股的日本动画《蜡笔小新》,再到美国电影《星球大战》、韩国的小说《那小子真帅》等等,它们或以逗乐的语言,或以短兵相接式的斗智斗勇,或以青涩心情的逼真捕捉征服了孩童之心。这些有趣的玩意,成了当下中国儿童的新宠。但这些作品,真正的出发点是了教育好孩子吗?许多儿童作品,更多的是出于商业目的,不是为了教育儿童,而是迎合儿童的猎奇心里、阴暗心理,内容多以打斗、成人化为噱头,吸引卖点,换取利益。读这样的作品,对孩子来说,只能起到负面的教育意义。而安徒生时代的儿童作品,创作动机更单纯、更具有教育意义。一个不曾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孩子,一个极少接触优秀文学作品的孩子,他的情感世界将是枯涩无味的,他的精神世界也将是极其荒芜和可怕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