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尚品味发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26 南方日报

  时尚点评

  文/张从英

  “在马尔代夫的蔚蓝天空下发发呆”,“在丽江街角的阳光里发发呆”,“在西湖的落日余晖中发发呆”……翻开时尚杂志和报纸,这样的标题开始多了起来,我眼前浮现出一位位神情落寞、心里盛满优越的优雅女子,在异国他乡享受良辰美景。一位资深小资女写手在杂志上公然宣称,她的爱好就是“发发呆”。

  这不禁让我感慨:杂志上的小资们,不喝星巴克了,不吃哈根达斯了,不逛宜家了,不读村上春树了,不看岩井俊二了,不穿棉布衣服了,他(她)们转变口味了,爱上“发发呆”了。

  天哪,我也终于成了小资。“发发呆”可是我二十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习惯啊。据我妈回忆,从小我就没显露出多少童心稚趣的言行,性格孤僻,不爱说话,只爱躲在屋里看童话书,看着看着就发起了呆。害得我妈一度担心我的智力水平。进了小学,“发发呆”的陋习还是没有改正,老师讲课时,我常望着窗外大发其呆,幸好我成绩不错,老师就睁一眼闭一眼,没有把我揪出来“示众”。

  可喜欢“发发呆”的我,在中学时代,却留下了惨痛记忆。对女孩来说,这是个“情窦初开”的年龄段,“发发呆”似乎总与早恋联系在一起。我的数学成绩非常糟糕,班主任一口认定我早恋了。每天对我灌输“果子不成熟就摘是苦涩的”,“人要有远大理想”之类的大道理,还找到我妈,对我实施联合教育。搞得我忧愤交加,几乎神经崩溃,只想离家出走。

  直到如今,“发发呆”的陋习我还是改不了,尤其以公司开会和坐车时最为严重。我时常因为“发发呆”,没听清楚上司指示而工作犯错,车坐过站而误了时间。所以,我一向以为“发发呆”是一种不良陋习,没想到今天终于得到了“平反”:原来“发发呆”也是一种时尚品味。

  慢着,等我看多了“发发呆”标题下的文章,我才弄明白,仅仅“发发呆”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发发呆”前面的几个字:“在××××”。它们表示“发发呆”的地点,可能是马尔代夫、丽江、阳朔西街等等,是小资们钱所能及,又充满情调的遥远地方,而不是我所在的烟雾缭绕的公司会议室,各种杂味弥漫的车厢,以及窄小杂乱的家里。

  看来,我离小资还是有距离的。不写了不写了,我还是先“发发呆”吧。旅资不足,飞不了丽江,就到楼下的花园里去,“在午后寂静的阳光下发发呆”。聊以自慰的是,花园里的阳光和丽江街角的阳光来自一个太阳。

  图:

  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