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阳羊肉汤飘香省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每天一大早,许多简阳市民就来到600多家羊肉汤馆,等着喝还在锅里翻滚的最鲜美的第一瓢羊肉汤。这股羊肉香味,如今已影响到了省内外。许多成都市民和出差经过简阳的外地客人,都要到简阳去品尝最正宗的简阳羊肉汤。正是这看似不起眼的一碗碗羊肉汤,撑起了简阳经济的一片天。

  简阳一绝:羊肉汤

  集传统保健功效与现代人色香味美的饮食要求为一体的简阳羊肉汤,从上个世纪初期由一位付姓厨师烹饪成型,经数十年精研细琢,糟粕去尽、精华尽存的“简阳羊肉汤”已经成为简阳一绝,闻名遐迩。

  简阳羊肉汤的独特得益于简阳的山羊。简阳的土山羊,俗称“火疙瘩羊”,个头矮小,但生命力极其旺盛。上世纪初,宋美龄女士从美国引进努比羊,后弃而放逐龙泉山脉,与简阳的土羊杂交,形成了汇聚中外品种优势的“简阳大耳朵羊”。简阳的山羊除了种源优势外,它的生存环境也是简阳所独有的。有专家趣言:简阳的山羊“吃的是中草药(绿色山草),喝的是矿泉水(龙泉湖、三岔湖的水)”。用在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下生存的山羊作为主要原料的简阳羊肉汤,自然汤鲜味美。到现在,虽然川内各地都能品尝到“简阳羊肉汤”,但成都等地专门驱车前往简阳品尝正宗“简阳羊肉汤”的仍然不计其数,冬天更是络绎不绝。

  “千万工程”巧喂“中国头羊”

  近年来,简阳市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简阳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羊肉汤的异常火爆使简阳的决策者看到了这一地方特色品牌潜在的经济价值。于是,“以做大羊肉汤带动系列羊产品,以羊产品催生羊产业、以羊产业保障羊产品打开国内国际市场”被简阳市纳入了发展特色经济的战略。

  2002年底,资阳市提出了到2005年全市出栏山羊400万只、生猪600万头,其中规模养殖、加工外销的优质山羊、生猪各100万只(头)的“千万工程”,即“千万山羊、生猪外向型产业互动工程”。这一工程对简阳发展羊产业无疑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简阳市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在政府的倡导和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广大养羊户热情高涨。2004年全市出栏山羊120万只,被评为“四川省养羊十强县”。

  简阳丰富的优质山羊资源很快被一家外资企业看中。2002年10月,由澳大利亚澳士达牧业集团和香港联成集团联合创办的澳士达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澳士达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简阳,这家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中国羊肉第一品牌。

  羊产业带动简阳旅游业

  有人认为:“羊肉经济”已经成为拉动简阳奔小康的“主发动机”,而简阳羊肉美食节的举办,实际上又成了放大“绿色羊肉”品牌、带活“两湖”旅游产业的“加速器”。

  简阳市有着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有号称“天府明珠”的三岔湖、被誉为“人间瑶池”的龙泉湖、称为“成都近郊森林公园”的丹景山。然而,简阳市却一直为如何使这些旅游景点火起来而发愁。

  2003年,简阳市领导想到了以羊为媒举办羊肉美食节,以此吸引成都等地的客人到简阳喝羊肉汤、游“一山两湖”。为此,简阳市修通了石盘镇到三岔镇这条发展羊肉经济的大动脉,并将“石三路”沿线全部绿化,形成了三岔万亩血橙基地、坛灌黑宝石李子基地、贾家名优水果农家乐、石盘甜柿基地等9个特色农业生态园。2003年12月,简阳市举办的首届羊肉美食节,就迎来了成都等地的10万宾客,第二届更是爆满,达到了25万人之多,两届羊肉节拉动简阳旅游收入达3000多万元。

  卜一珊谢小英记者高冰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