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温!天气怪今夏会否热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这几天的天气用“乍热还冷”四个字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前几天,炽热的阳光烘烤得人直喊“受不了”。但昨晚开始,闷热的高温天气又突然不辞而别,狂风雷雨接踵而至。对于这种反常的天气,不少市民纷纷询问,今年会不会出现酷热的夏季?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气象台副台长任开志和省专业气象台预报部主任罗礼洪两位专家。

  释疑气流“打仗”市民“遭殃”

  华西都市报:这几天,成都市民纷纷感到闷热无比,气温异常偏高。请问这样的天气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什么又会突然降温呢?

  专家:的确,4月6日-7日,盆地气温普遍上升,省内个别地方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8-30℃。与历史同期日平均气温相比,这几天的气温的确出现了“异常”。

  造成异常高温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南方暖湿气流的影响。早在月初,南风劲吹,把广东、海南等地暖风逐渐推进盆地,在持续晴好天气里,暖湿气流最终便把盆地“烘热”了。但天气升温之后,必然会通过降水来降低气温,一股来自北方冷空气随即光临,昨天下午开始影响到盆地北部。成都城区昨天下午也开始刮了风,晚上下起了雨。这次降温天气还会一直影响到12日。

  分析异常不代表今夏必热

  华西都市报:很多市民担心现在还没到夏季,天气便出奇炎热,今夏会不会酷热无比呢?不同寻常的天气会不会是灾害性天气较多的前兆呢?

  专家:市民揣测天气的心情可以理解。我们能做的是通过科学手段,比较准确地预测到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如果要具体说出未来季节的天气变化,难度相当大。仅仅是几天天气变化的异常,跟夏季天气并没有必然联系。并不能说明整个春季天气异常,今年夏季就会偏热,更不能代表今年会出现灾害性天气。

  提醒雷雨交加骑车小心

  华西都市报:这几天天气变化已经引起了气象部门的高度关注,市民应该注意什么呢?

  专家:因为暖湿气温被赶走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雷阵雨、大风甚至冰雹现象,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建议市民外出注意防雷。市民避雷最好选择在室内,同时别忘了关好门窗;如在室外工作,则应立即躲进附近的建筑物里面。在雷电交加时,电话、电视、音响等电器最好暂停使用,同时拔掉所有电器的电源插头、天线、信号线插头等。尽量少接或不接电话,出行尽量不开摩托车或骑自行车。

  记者何晓东实习生江爱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