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首次发布传染病“季报”“年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29 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上海市卫生局首次以“季报”、“年报”的形式,向社会发布了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根据2005年第1季度上海市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上海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1种9530例,无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报告。

  根据这份“季报”,第一季度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是:淋病、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麻疹,占本季度总疫情的93.75%;死亡报告总数为18例,死亡数居前四位的病种为: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流脑、艾滋病,占死亡总数的100%。

  与此同时,根据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的首期“年报”显示,200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市甲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8种48822例,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277.91/10万,比上年同期增加4.91%。

  其中,本市居民发生甲乙类传染病31826例,发病率为236.26/10万,较去年同期增加7.45%。外来人口发生甲乙类传染病16996例,发病数较去年同期增加4.41%。

  2004年度传染病报告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痢疾和梅毒,占本年总疫情的97.60%;死亡报告总数为168例,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肺结核、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流脑和狂犬病,占死亡总数的97.02%。

  这次的疫情发布,是基于4月1日开始实行的《上海市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实施方案(试行)》,上海市卫生局负责及时、准确公布上海市法定传染病疫情的总体情况、分布情况、局部爆发和流行情况、控制情况及其防治措施等。并根据防病形势需要,将不定期对一段时间内重点传染病疫情组织专家进行流行趋势分析,必要时发布疫情预警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