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筑牢一线治安防范“篱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慈溪记者站赵科王迪)地处三镇交界的慈溪市坎墩街道五塘新村,村民有700多人,暂住人口却有2600多人,这样一个治安复杂的村庄,2004年下半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村民们说:有这么好的环境,靠的是街道为我们统一配备的社区保安队伍,他们为村里的治安作出了很大贡献。

  慈溪共有348个村(社区),去年全部配备社区保安后,刑事发案数增长速度明显趋缓,大大低于省、市的平均数;今年一季度该市刑事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25.9%,有18个镇(街道)刑事发案数低于去年同期。

  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50多万外来人员到慈溪创业,他们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基层社会治安带来复杂化的局面。为增强基层治安防范力量,该市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投入专项资金,公开招考录用4000多名社区保安队员,经系统培训后上岗。社区保安统一着装,统一装备,从事治安巡逻、暂住人口管理服务,配合做好安全生产检查、纠纷调解等工作。

  该市还在各村主要路口设置了治安岗亭,每天晚上社区保安队按属地原则进行治安巡逻,形成以岗卡点为依托、点线面结合的治安巡防体系。社区保安对出租私房和暂住人口进行动态管理服务,确保“人来登记、人去注销、出租登记、停租取消、日报日清”。目前,慈溪全市出租私房上牌率达100%,暂住人口做证率在95%以上。社区保安还充当着民间纠纷的调解员、安全生产的管理员。去年年底以来,该市社区保安共调解各类纠纷435起,实施救火、救助820多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