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座豪华公厕走出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3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8日讯(记者任鹏实习生宋宪霞)省城首座“豪华公厕”建成至今近两个月了,虽然当初颇受争议,效果现在却显现出来,不仅为周围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周边公厕布局。据悉,这座公厕是环卫设施首次社会融资的产物,有关环卫专家认为,这类合作形式是目前环卫设施市场化的一个方向。

  市中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公厕由市中区环卫局和荧光酒店共同合作,对方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的。公厕一楼使用、经营权归市中环卫局,二、三楼则属于荧光大酒店经营。根据双方协议,40年后,公厕的所有权将归属环卫局。据了解,此处原来也是一处公厕,由于年久失修,条件完全满足不了使用要求。

  今天上午,记者在舜玉路这座公厕看到,它完全不同于省城其他街头公厕,可以称得上“豪华”:不仅设施齐全,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保养,内部相当整洁,价格也仅比普通公厕贵一毛钱。

  市中区环卫局副局长王教泉介绍,刚开始的确有很多市民不理解,认为建这么高档的厕所不值得。但在目前环卫设施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共建”形式是目前最可取的。公厕建成后,一楼南北两侧的房屋可以对外出租,收取一定费用,虽然公厕运行的各类费用相对较多,局里每月还要补贴一部分,但建设资金不需要局里出一分钱,并且能够缓解附近区域公厕紧张的状况,“所以有些亏损还是值得的”。

  济南市环卫局环卫科研所有关专家表示,今年是济南市环卫事业市场化尝试的第一年,环卫设施的社会融资今后将会进一步鼓励。只要措施得当,环卫部门可以实现社会融资的最大化,共建企业也能够从中获利,这也是一种“双赢”模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