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运期间广州会实行交通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45 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等就亚运交通、场馆建设问题答记者问时透露

  亚运期间广州会实行交通管制

  本报讯作为继北京之后中国的第二座亚运城市,2010年,广州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副局长李红卫就亚运交通、场馆建设等问题,对城市设计论坛主报告《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城市发展》进行了详细解读。李红卫明确表示,亚运期间广州将施行一定程度的交通管制。

  1 问

  广州市对亚运村有什么设想?

  答:亚运村建设必须经过亚委会确认,目前相关方案正在上报,主场馆和亚运村都有待于最后的确定。

  2 问

  广州在举行亚运会期间,会不会进行交通管制?

  答:重大赛事如果参考国际国内的经验,肯定会实行一定程度的交通管制。我们正在做2010年广州市交通实施方案。但是我们也相信,广州采取了“多中心、多功能”布局,到时交通状况是比较顺利的。不过,亚运会期间,我们会采取一定的交通管制,保证亚运会的运动员、观众及其他市民得到顺利的疏散。

  3 问

  广州新城规划目前进展如何?白云新城的建设如何处理好生态因素?

  答:广州新城建设在战略规划时已经确定。虽然广州新城的建设方案有待最后论证和确定,但我们还是在规划中提出了希望。我们觉得亚运会是广州新城最好的启动契机,地铁4号线要通过广州新城,启动区将在新城中心及交通中心区附近。

  白云新城发展一定会考虑生态问题。白云新城的规划将考虑白云山、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重要自然、商业设施,将建成以展览、商业、休闲文化为主的区域。鉴于该地区的地下溶岩地貌,限制高层建筑的问题还将请专家进行论证。

  4 问

  广州市新建的场馆将会分布在哪些地方?

  答:新建的亚运场馆主要有三类,而且是广州现在没有的比赛项目场馆。第一是在南沙建沙滩排球馆,第二是自行车馆准备建在大学城,同时也可以作为大学城的运动场所。第三是壁球馆,集中建在白云新城一带。

  5 问

  六运会和九运会极大的促进了天河地区的发展,但现在天河地区出现交通堵塞现象。亚运体育场馆规划时如何避免交通隐患?亚运场馆周边会不会留有一些绿地?

  答:六运会带来了天河新城的崛起,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六运会只是起到刺激和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作为一个启动区或者一个运动中心,如何保证这个地区可持续发展,这是规划师必须思考的问题。特别是经过了天河地区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之后,相信在亚运场馆以及新城区都会注重有效引导。亚运场馆周边会规划预留大量生态绿地。

  6 问

  亚运场馆是否已经确定设计机构?如何融合本土和外地设计人才或思路?

  答:我们的原则是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有好的作品,不管你来自哪里,都欢迎到广州来。我们是要有地方特色的本土作品,来自哪里不是障碍。

  7 问

  政府对这次城市论坛有什么样的预期目标和效果?如何规范亚运场馆建设的招投标管理?

  答:今天邀请的14位专家在国际国内都是享有盛誉的,这次交流会对政府决策有启示。广州已经建立了招投标公开、透明、公正的交易平台,我们不会专门为了亚运会或其他某一个特别事件制定另一个制度,广州原有的制度已经足够。

  8 问

  在亚运场馆建设、改造过程中,广州如何保持特有的历史文化?

  答:广州是不能脱离历史发展的,我们对旧场馆的利用也要整理周边环境,保持旧城区的活力,为周边市民服务,这是保持旧城区活力的一部分。场馆发展必须遵守的原则:新区推动,旧区振兴。新区产生的东西必须注意到岭南地区的人文特征。

  9 问

  广州在2010年前将会启动什么大的服务业?

  答:这些基本都是市场行为。目前广州在使用的五星级酒店只有五六家。但根据目前投资意向分析,已经审批、报批的五星级酒店有10到20家。广州整个服务业的市场正在崛起,但这不是由政府主导的。

  专家评说

  陶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两心四城”的空间格局很不错。其实,现在广州的老城区就像一个大城中村。已经限制了广州的发展。现在分散的格局有利于解放老城区的人流,使广州在未来的发展中得以伸展开来。不过,这也是一个很宏伟的规划。我们不要指望它能在短时间内变为现实。因为,一个城市不仅需要地理空间上的发展,还需要在长时间的积淀中形成独特的文化。发展太快,反而不利于文化的积累。

  俞军(慕尼黑亚尔派国际建筑设计总公司建筑师、总规划师):“两心四城”的报告很好。这是一种“分散连环型”结构。这是对现有规划的一种挑战,在国际上也不多见。这种格局很有弹性,可以带动每个区域的发展。但是,对于主城和副城之间的关系,以及交通网络的发展,要多做科学考证。同时,要保留广州的文脉,张扬广州的个性。

  论坛花絮

  张广宁:我来当摄影师

  昨天下午4时45分,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刚从梅州赶回广州,就马不停蹄地来到艺博院,参观了城市设计论坛的相关展览。

  张广宁一踏入展览馆,就被记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我是来看展览的,现在变成记者看我了!”张广宁笑着说。一同前来的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耀光则回应,“现在世道就是这样啦!”话音刚落,人群中发出一阵笑声,气氛顿时轻松了许多。在记者们的簇拥下,张广宁开始研究起挂在橱窗内的展品,来到记忆·印象展区,两名广州市少年宫的小朋友给张广宁献了一幅他们自己制作的版画,“送给我的吗?谢谢!”张广宁相当惊喜。

  面对馆内几十幅老广州图片,张广宁更加兴趣盎然。在一幅1955年的广州老地图前仔细端详一番后,张广宁说,“你们看,当时还没有广钢呢!那里不是天字码头吗?当时我就住在附近。看看,那时候广州的珠江河道、河涌多清啊”,“这些图片都很珍贵,要好好保留下来啊!”

  参观完展览后,张广宁来到艺博院一楼大厅。厅内高挂着“亚运·广州——2005广州城市设计论坛”的横幅,还竖着红色的展板。“这里很有意义,大家赶快来合影留念”,秘书长陈耀光提议。官员们站成一排,记者们拍得不亦乐乎。

  留影完后,张广宁突然对着记者们说,“这里不是很有意义吗?你们也要拍照留念,大家站好,我来给你们当摄影师!”他拿过身边一位摄影记者的相机,蹲下马步,“喀嚓”,排排站的记者们都进入了镜头。

  许瑞生:不能打扰别人开会

  昨日下午3时,广州城市设计论坛第二节议程已经开始了。专家们正在发表演讲,记者们则忙着埋头记录。“不好意思”,一个黑色的身影出现在了记者席的倒数第二排。

  记者们抬头一看,居然是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他并没有像上午一样坐到前排去。“市长怎么不坐到前面去呢?”有记者悄声问,“不能打扰到别人开会嘛。”许瑞生轻声说。紧接着,又有记者向许瑞生追问早上见面会的问题,“现在可不能开记者招待会啊!”许瑞生笑着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肖小冰 王海军

  图:

  副市长许瑞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