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交所要建成中国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45 南方都市报

  第七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对深交所寄予厚望

  “深交所要建成中国纳斯达克”

  本报讯(记者杜雅文 孙天明)“深交所要在适当时机推出创业板,并建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昨日,第七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对深交所寄予厚望。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提升国际风险投资合作促进我国创新经济发展”,与会人数达到900人,其中150多名嘉宾来自美、法、英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思危说,中小企业板已经成功启动,他希望今年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数量和筹资额能翻番,数量最好达到100家,甚至更多。成思危副委员长还表示,应广东及深圳的要求,他决定在他任期内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固定在深圳举办,也就是说直到第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都将在深圳召开。

  争取早日转变成创业板

  昨天,第七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再次在深圳举行,而此时距离中小企业板顺利开启已近一年。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去年是中国风险投资业发展出现重大转折的一年,其中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大量新的海外风险投资机构进入中国。海外风险投资机构新增风险资本占我国全部风险投资总额的55%以上,意味着本土风险投资业受到冲击。

  中小企业板推出后,何时转变为创业板成为新的关注点。成思危说,中小企业板的创立是成功了,下一步就是要积极慎重地扩大板块,争取早日转变成独立的创业板,将深交所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

  创业板建设将分三步走

  有与会者问,到底准备怎样建立中国的纳斯达克。成思危表示,创业板的建设仍将分三步走。首先,按主板上市条件将小盘股集中组成中小企业板,这一步已经完成;然后降低中小企业板上市门槛并扩大这一板块;第三步就是将中小企业板独立成新的板块,开设创业板。他认为,目前从总量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及筹资额还是不够多,需要积极慎重地加快速度。他个人希望今年能在数量和筹资额上翻番,数量最好达到100家甚至更多。而具体什么时候才是推出创业板的成熟时机,不仅要考虑中小企业板本身发展的情况,也要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大环境。

  成思危说,他希望深交所建立一个包含主板、二板以及三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让纳斯达克在深交所成为现实。

  能否设“邓小平奖”激励创新

  徐大麟是美国汉鼎亚太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创始人,从事多年风险投资行业,是许多政府和行业组织的顾问。昨天,他还被授予推动中国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特别贡献奖。徐大麟昨天的演讲主题是中国从世界工厂到知识型的超级经济体转变中风险投资业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创新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如何创新呢?徐大麟提出,应该设立一个中国最高的创新奖项,以激励每个人都去创新。徐大麟还给他心目中的中国最高创新奖起了一个名字:“邓小平奖”。他还提议,“邓小平奖”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别,比如IT、能源、新材料等等,每个奖励一定的奖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