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加速“西进”深耕广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9日电(林甦刘喜梅)正在召开的“中国第九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传出消息,一家台资企业正在操作收购西安一家国有钢铁厂,投资规模将高达数亿元人民币,这家台资企业计划借此参与大陆的西部能源开发。

  洽谈会上还传出消息,台塑集团有意在陕西省咸阳市投资建设一家热电厂,目前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台玻集团准备先投资5000多万元在西安或咸阳设厂,最终完成年产值10亿左右的项目。加之不久前台湾蓝天集团准备斥巨资在兰州建立数码港,台湾安力捷公司有意投资甘肃省的电站项目,等等。这一系列信息明确指向一个答案:台商正在进一步加速进入西部寻求发展空间。“以前想邀请台商到西安投资是很困难的事情。现在可不同了,东莞、昆山的台商们主动向我打听,希望我能够提供更多关于西安甚至整个西部的政策、土地甚至是水电费用等信息。”西安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丁国庭说。

  丁国庭说,他来到西安发展已经13年,最初这里的台资企业只有少数的几家,现在已经发展到了400多家。在经过了短则几年、长则十几年的积累之后,精明的台商显然对深度“开垦”西部地区有了一定的把握。“台商以前在西部的投资多集中在餐饮、商贸、传统制造业等领域,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陕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处长多林说,“台商开始更多地关注能源、化工、电力、高科技等领域。”

  东部可提供的工业土地资源的短缺和地价高昂是台商选择西部的首要原因,其次是人员工资等因素。丁国庭说:“在苏州、上海等地,建设工厂、办公楼要有很高的投入,而西部则要少得多。在西安,5000元一个月就可以聘请到非常好的科研人员,而在上海,1万元也很难请得到。即便请到了,流动性也很大,相比一下,西安科研人员大多不愿跳槽,他们更喜欢稳定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台商在西部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非常可观的投资回报。丁国庭告诉记者,两年前一家台商在西安建设的纳米科技园区厂房尚未完工,已经接到上亿元的定单,以至于不得不租借厂房先行生产。

  来自台南的商人郭荣高在陕西经营着一家IT公司。他是2002年到这里来投资的,去年已在西安买了房产。郭荣高说,西部的科技实力往往被人低估,而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内地名牌高校的西部地区,并不缺少人才。“尤其是西安,在高科技人才方面,完全可以满足信息产业的用人需要。”

  台湾泽源集团企业已在陕西经营13年之久。据陕西泽源建筑装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天泽介绍,为占据不断扩大的高端市场,他们请来了岛内的设计师,并为他们开出了50万元人民币的高年薪。当然,回报也是可观的,“我们的设计方案客户一看就很喜欢。”据她介绍,从事装修工程的这家公司每年的营业额可达四、五千万元。到大陆来的台商们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投资传统——热爱群聚效应。这一效应如今正在西部地区显现出来。两年前的第八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吸引来的台商不到50家,而今年则超过了100家。

  “蓝天除了打算在西安建研发基地外,还准备购买100多亩地投资大型百货公司,地址已经选好;富士康则打算建生产基地;旺旺在陕西扩资5000万建厂;统一集团也盯上了西部内销的大市场。”丁国庭为记者一一列数自己的招商成果,显得很开心。

  “过去台商对西部了解不多,总认为这里政府很保守,政策没有延续性。但其实最近几年西部政策放宽了很多,政府配套服务也做得不错。我们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研发基地,从开始洽谈到最后决定下来只用了七天时间,而办理营业执照只用了一天。来到这里的台湾商人们明显感觉到,政府在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改善投资软环境方面正在不断努力。”丁国庭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