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冠配内衣” 戏曲裸露画北京展出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据华商报报道,8日在北京某美术馆开幕的全国首届戏曲主题国画展中,其中几幅画因涉嫌女主人公着戏装、过于暴露等原因而遭到质疑。记者昨日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褒之者盛赞有加,称其打开了一扇“审美的天窗”,毕竟时代进步,人们不可过度拘泥于表面文章;而贬之者则加以怒斥,认为实在有伤风化、有辱斯文,精神高地毕竟不容亵渎。

  赞成方:艺术应该兼容并包

  著名画家、陕西省国画院艺委会主任邢庆仁表示,艺术应该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时至今日,再讨论女性人体能否入画,实在是不可思议,当然惟一有争议的就是因为她化着戏妆,“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呀!其实我们古人也是很浪漫的,并不总是我们想像中的那样正襟危坐、道貌岸然,我见过一些资料,唐代仕女的一些服装,我们现代人都未必敢穿。那位画家既然让其笔下的人物头戴凤冠而又身穿文胸等物,一定有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在里面,诸如困惑、碰撞、奔放、冲破束缚等元素,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于那些穿着戏装而抽烟、手戴拳击手套的女人,我感觉有一种强烈的新鲜感,我虽然没有见到画,但认为那是一种艺术视觉上的突破,可以让人思考一些东西,打开一扇‘审美天窗’。”

  反对方:精神高地不容亵渎

  与赞成者观点截然相反的是,长期从事书画创作及评介的某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些画难登大雅之堂,坦言之,“实在是有伤风化、有辱斯文”。而据提前看过画展的人感叹:“要是唱戏的都这打扮,谁还敢看呀!”戏装毕竟不是看上去花花绿绿、珠珠串串那样简单。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导演了那著名的“八分钟”,“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乐曲声中,那些把旗袍开至腿根的少女们,纷纷怀抱琵琶,扭来扭去,虽然洋溢着活力,但网上骂声一片,质疑张艺谋为何在宣传、推广传统文化时,非得加入“性感诱惑”?

  而也有画界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用“戏曲裸露画”这种极不严肃、极为低能的方式去调侃、戏说、扭曲,那么除了“自然流露”出画家本人的无知与浅薄之外,可能更有一种哗众取宠式的偏激吧。戏曲与国画,正是两块需要人们极端珍视、不容亵渎的洁净的精神高地,用两者结合起来进行此种莫名其妙的“秀”,令人发指。(王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