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南区"四点"为切入推动谈心活动扎实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24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4月9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朱清报道:青岛市市南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以四点为切入推进谈心活动,着力提高谈心效果,初步达到了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挖掘矛盾点。谈心首先在于把问题找准、找实,才能有的放矢。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市南区参加第一批教育的单位逐一制订了征求意见实施方案,从三个大的方面、九个不同层面的内容入手,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个别访谈等形式,敞开大门,主动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单位、社会团体、相关部门的意见。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入户走访了老干部、老党员、企业和居民群众,参加座谈会70余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上千条。市南区还专门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充分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使谈心目标更加具体。

  找准定位点。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市南区按照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归类梳理,集中形成了对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风以及有关区域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街道社区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绩效考核、干部使用培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十大类意见。对梳理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各单位党组织均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举措,从而找到了谈心的切入点。各单位党组织在谈心之前,还要求每名党员真正找准问题的思想根源,敞开思想,不怕丑、不怕痛、不遮掩、不躲躲闪闪,真正反映出个人的实际思想,特别是要求每名党员和干部对征求的意见主动对号入座,对自己画像,自我进行分析解剖,客观公正的评价自己,使每名同志在谈心前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时,也对谈心的对象也进行画像,搞清谈心对象的思想底数,把握具体特点,带着具体问题去开展谈心活动,以能够迅速形成共识,确保达到预期的效果。

  取得沟通点。谈心活动开始后,市南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采取一对一的谈心方式,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灵活运用上班面谈、大礼拜访谈、散步交流等方法,广泛开展了上下谈心、左右谈心、内外谈心活动。对群众意见比较多的同志,实实在在地点明问题,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启发引导,理顺情绪,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通过互相谈心,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和党员与群众之间实现了真诚交流,营造了坦诚相见、真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为在下一步在民主生活会上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争取了主动。

  激起共鸣点。在谈心过程中,市南区普遍把与人为善、实事求是作为谈心活动的出发点之一,除了在歪风邪气、大是大非面前不搞好人主义、认真进行批评外,对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一些个性上的问题、无足轻重的矛盾、无可厚非的过失、无碍大局的缺点和不足,将心比心,善意地给予指正、予以帮助。通过互相之间真诚谈心交心,沟通互动更加畅通,激起了大家思想的共鸣,拉近了上下级之间的距离,消除了同事之间的矛盾摩擦,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关爱,彼此之间的感情更加和谐,在全区形成了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