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不能没有张志新(石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26 东方网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不能没有张志新(石飞)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石飞 2005年4月9日 9:25

  为配合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顾党的历史,宣传党史上优秀代表人物、革命英烈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从2月1日起,中央和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共同推出了大型主题宣传栏目《永远的丰碑》,每天一篇。以《人民日报》计,至3月4日,该栏目已经刊出62期,介绍了64位“丰碑”式人物。

  今年3月4日,是革命烈士张志新壮烈牺牲30周年忌日(时年仅45岁)。我本以为这一天的《永远的丰碑》会推出这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然而却没有,让人倍感怅然。我不知道该栏目计划最终出多少期,是否准备给这位思想解放的先驱留一席之地?有两位颇有政治地位的文友决绝地告诉我:张志新上《永远的丰碑》,那是不可能的!原因吗,不言而喻。我生就榆木脑袋,“喻”不出来。我倒坚信历史的公正。如果没有张志新的“加盟”,《永远的丰碑》将因而缺憾,因而失彩,因而掉价,因而教育意义“打折”,必将招致后人诟病、贻笑、责难……因为她的思想太领先,精神太高尚,壮举太惨烈,警世意义太深远。由于时间的流失和国情特色的隔滤,虽然只是过去短短30年,今天许多人对于张志新,已经淡忘,已经生疏,已经冷漠。有些没有亲历过文革浩劫的后生竟然认为,张志新是胡编乱造出来的,在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共和国绝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最近网上就有这样的帖子。这一方面说明,这些后来人的无知、愚昧和悲哀;另一方面也说明,全党以及决议了25年的“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任务远未完成。

  说张志新是思想解放的先驱,恰如其分,毫不溢美过誉。她是因为坚持实事求是,反对极左路线,反对个人迷信,反对文革而获罪而牺牲的。她的超前观点和言论,对于当时已经发疯和畸形了的社会来说,实在是大不韪,无异于洪水猛兽。她说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不容否定,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中犯了“左”倾路线错误。她反对搞“三忠于”,到处跳“忠字舞”,说:“过去封建社会讲忠,现在搞这个干什么!”“无论谁都不能例外,不能把个人凌驾于党之上。对谁也不能搞个人崇拜。”她说:“文化大革命的路线斗争是建国后,党内左倾路线错误的继续和发展。错误路线一方伴随了罕见的宗派主义和资产阶级家族式的人身攻击,借助群众运动形式,群众专政的方法,以决战的壮志,实行了规模空前的残酷斗争,无情的打击,造成的恶果是严重的。”张志新在狱中受尽了灭绝人性的虐待和折磨,被轮奸,被逼疯,临刑前被几条大汉强按在砖头上割断喉管……但她自信“掌握真理”,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她在监狱里曾用小木棒代笔写道:“如果你们的办法能征服(我),那(我)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我)只能做七十年代的哥白尼!”

  张志新的这些观点和言论,都是她在1969年8月间,文革浩劫顶峰时期,在组织召开的会议上或被强迫交待的时候说的,档案中均有稽可查。10年后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的党的若干问题的决议》证明,她所说的都正确。1979年春,张志新冤案平反昭雪,辽宁省委追授她为“革命烈士”。一时间,张志新的英雄事迹遍布于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在内的全国各类媒体,举世瞩目,全国震憾,万民敬仰。“她把带血的头颅,放在生命的天平上,让所有苟活者,都失去了重量。”“我们有八亿人民,我们有三千万党员,七尺汉子,伟岸得像松林一样,可是,当风暴袭来的时候,却是她,冲在前面,挺起柔嫩的肩膀,肩起民族大厦的栋梁!”……数不胜数的赞歌颂词唱遍华夏。后来的2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实践,更加印证了张志新的独醒、先见和无私无畏精神之伟大,确立了她的思想解放先驱的地位。这是不争的事实!只要政治盲徒和别有用心的诡辈,才会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

  张志新入编《永远的丰碑》,应该说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和当之无愧的,特别具有现实意义。在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习张志新精神,有利于党员提高政治素质,不盲从,不迷信,敢于坚定信念,追求真理,勇于和各种危害党性宗旨原则的行为作斗争,使党永远保持先进性。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当年,党内有半数或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党员,在中央领导层中有半数以上的决策者能够像张志新那样的先见、清醒、不盲从、不迷信、矢志不渝地与错误路线作斗争,极左路线在内党内能成气候吗?文化大革命能搞得起来吗?再者,张志新的榜样作用,对于当今端正党风,树立正气,开展反腐败斗争有着相当积极影响。与腐败的权力者作斗争,就需要张志新那种无私无畏、勇于斗争的精神。还有一点,就是对社会的警示作用,我们必须把25年前全党决议的“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任务进行到底,确保民族悲剧永远不再重演。张志新案例是个镜鉴,以人为本,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构建和谐社会是多么重要和迫切啊!

  也许是张志新英魂灵显了,她意欲谦逊仁让,自甘寂寞,不愿张扬,致使让我的电脑突然故障,程序一天无法打开,以致原本订在女英雄忌日完成并发出的本文,不得以推后了两日。张志新同志,没有必要谦逊,当仁不让!您是共产党人的楷模,您是先进性的表率,您不是“永远的丰碑”谁是?即使因为不言而喻的原因,您被《永远的丰碑》专栏拒绝,那也无所谓。因为您早已经矗立在亿万人民心中,并永远熠熠生辉。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