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总理与斯里兰卡总统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吴定保、陈占杰

  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下午在斯里兰卡总统府同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举行会谈,双方对中斯友好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表示满意,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确认将继续共同致力于不断推进中斯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

  库马拉通加夫人说,斯中人民的友好交往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两国建交后,斯中关系日益密切,合作富有成果。斯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温总理的来访,深信此访将有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她重申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和中方为维护领土完整所作的所有努力。库马拉通加夫人表示,由衷感谢中国在海啸灾难后向斯提供的及时援助,中国人民,甚至有许多中国儿童和学生自发捐款的情景使斯人民深受感动。

  温家宝说,中国同斯里兰卡是患难与共的朋友。去年底发生的海啸灾害,使斯里兰卡人民生命财产蒙受重大损失,我此行就是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当面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诚挚慰问。我们提供的一些资金和物资援助已陆续到位。中国民政部和红十字会将向斯里兰卡再提供总共870万美元的民间捐款,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份心意。

  温家宝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援助是有限的,但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感情是真挚的,帮助是发自内心的,希望我们的援助能为斯里兰卡人民重建家园做出贡献。

  关于双边关系,温家宝表示,中斯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近年来,中斯关系取得迅速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是不同国情、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温家宝指出,中国政府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珍视同斯里兰卡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他提议将中斯关系定位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为充实这一关系的四点建议。第一、巩固传统友好,增进相互友谊,继续扩大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和青年等各层次的人员交往;第二、加强经贸合作,谋求共同发展,通过优惠贷款、企业加强往来等方式,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途径;第三、扩大合作领域,巩固双边关系基础。中斯农业、渔业、旅游合作良好,开发能源合作前景广阔,文化、教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大有潜力;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温家宝赞赏斯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的坚定支持。他表示中方也同样支持斯里兰卡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努力,欢迎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愿与斯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内的合作,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力量。

  库马拉通加夫人表示赞同温家宝的建议并作出了积极回应。她强调温总理提出的建议积极务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符合斯的实际需要,有利于斯的经济建设,标志着斯中关系将向前迈出一大步。

  双方还就南亚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温家宝强调,中国作为南亚的近邻,希望南亚各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愿与南亚各国建立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愿同包括斯在内的各方一起,继续为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库马拉通加夫人对中方的这一立场给予高度评价。

  会谈后,温家宝和库马拉通加夫人共同出席了中斯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6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科伦坡4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结束对孟加拉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后,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开始对斯里兰卡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温家宝总理步出舱门时,礼兵鸣礼炮19响。斯里兰卡总统特别代表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等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温总理。一名斯里兰卡儿童向温总理献花。斯总统特别代表在机场为温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斯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斯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人民间的友好感情与日俱增。中斯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温家宝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特别是海啸灾区人民,表示深切慰问。

  温总理乘坐的专机给斯里兰卡海啸灾区人民带来了生活用品。特别代表在机场与温总理交谈时对此表示感谢。

  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和斯里兰卡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温总理还将视察海啸灾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