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家聂义斌为兵服务踏遍白山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胡承山 记者 喻国英

  本报讯

  42年从戎征程,数十载翰墨人生,获国际、全国、全军性金银铜大奖20多个,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画家聂义斌做人作画名播海内外,却只看重4个字“为兵服务”。去年,他被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

  聂义斌1962年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特招入伍,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沈阳军区文艺创作室美术组组长。用画笔“歌唱”伟大的军队,“歌唱”可爱的战士,是他几十年孜孜不倦的追求。部队每每迎难涉险,无论是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火灾,还是1998年松花江嫩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聂义斌总在第一时间与官兵们一道赴汤蹈火,之后以画笔和雕塑等,将这些重大事件和英模人物永久记录下来。他的作品,构成了沈阳军区几十年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现在,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大厅内,有他的雕塑《我是一个兵》;雷锋纪念馆里,有他的巨型浮雕《千万个雷锋在成长》;基层部队,有他的获奖作品《长白兵魂》……40多年了,聂义斌究竟献给军队特别是基层官兵多少作品,谁也数不清。有人问聂义斌为什么这样乐此不疲地为战士作画。聂义斌说,和战士在一起,才知道什么叫牺牲奉献。我从骨子里爱我们的战士。为他们作一辈子画,我都无怨无悔。

  为了创作出贴近军旅、贴近战士的好作品,他每年拿出几十天时间下部队、走边防,和士兵同吃同住同巡逻。迄今为止,沈阳军区所有边防连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聂义斌下部队,每次都带着大包小包装上笔墨纸砚,回家时一身轻松:因为墨用完了,纸作画了,画留在连队了。为兵服务,为弘扬“主旋律”出力,聂义斌从来不计得失、不讲价钱。山东革命老区某烈士陵园需要4块烈士浮雕,找到聂义斌。聂义斌一分钱不要,花了几个月时间创作完成。

  聂义斌创作国画、雕塑作品2000余件,获得国际、全国、全军性的金银铜奖20多个、奖章证书40多个,还担任全军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在军内外、国内外名气很大。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诱惑,有的高价买他的国画和雕塑,有的以高额“出场费”请他参加各种活动,可他不为所动,依然奔忙于白山黑水座座军营,为战士挥毫泼墨。他义务培养的战士业余画家,少说可以组建一个营。2004年,他把自己刚得到的一万元稿费捐赠给沈阳军区“老战士书画会”;最近,聂义斌又拿出两万元钱,资助部队业务画家读研究生。

  前不久,聂义斌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某炮兵团一本精致的“名誉士兵”证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