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工学院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立体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郑素洁 记者 苗家生

  本报讯

  辽宁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该校党委书记倪国玉的联系点,最近这段时间,他深入这个二级学院听课、与教师座谈、找干部谈心,了解教学及管理方面的情况,研究加强与改进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方略。辽宁工学院党委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了以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的德育管理体制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学系部,中层干部联系班级,任课教师实行导师制,形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齐抓共管的“立体”格局。

  辽宁工学院党委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学系部制度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直接听取师生意见、接受师生监督的有效途径。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系部,每学期在联系单位听课两次以上,并写出一份关于工作情况和师生思想状况的调查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校党委副书记凡奇和软件学院师生共同策划并积极参与首届IT基本技能运动会,比赛项目包括计算机技能知识问答、计算机拆装比赛、校园网络模型搭建等10个项目,吸引了400多名学生参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该校要求中层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班级,经常与辅导员交流沟通,每学期至少提出一项学生工作合理化建议。工作职责明确后,许多中层领导干部自觉深入班级和学生宿舍,参加学生活动,多渠道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校图书馆的三位领导干部与所联系班级的辅导员密切配合,像家长一样去关心教育学生,不仅参加学生的主题班会,还为学生设计了《大学期间经济支出统计表》,对所联系班级的学生进行调查问卷,调查表上有“写给父母的话”、“大学三年级后的感慨”、“老师寄语”等栏目,使思想教育更贴近学生实际,更有针对性。

  本科生导师制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体”格局的又一层次,该校强调导师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关心学生成长的重要途径,承担导师工作是每位教师的义务和职责。学校设立了“优秀导师奖”,对业绩突出的优秀导师进行表彰和奖励。许多教师被选作导师以后,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设计学习进程,培养学生的学习与科技创新兴趣,合理选修相关课程,达到了因材施教的效果,受到学生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