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的留记:地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40 今晚报

  地域谣,是谚谣的一种。我曾写过《品赏地域歌谣》,后来又发现了一些这类的歌谣。我欣赏它的文学性,感叹它在一种极短的样式中提供的让人们乐意知道的一些地理知识和历史知识。

  先说京津一带的。“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潭柘寺比古老的北京还古老。“恭王府的墙,豫王府的房,肃王府的银子用斗量。”写北京清朝那些王爷“府”的景况,恭王府在今文化部附近,建筑不凡,正待维修作文物展览用。“琉璃厂,一条龙,九间门面是宝名。”北京有名的旧书店多、旧文物店多的琉璃厂,当年兴盛,今仍兴盛。“南有苏杭,北有胜芳。”胜芳在天津西,霸州市东,原属霸州的一个镇,可见当年的美丽风貌,不亚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河北当年曾称直隶,有“直隶三宝”:“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寺里大菩萨。”

  再往南说,“茌平,腰站,姑娘三万。”茌平在高唐南,腰站在高唐北,都是南北当年“大官道”上的驿站,以姑娘多来突出曾经有过繁盛景象的特点。但那里更多情况下是下列几首中所写的:“高唐没北门,夏津不撞钟,北门生蝗虫,撞钟人头疼。”“北门透透气(儿),出了个杜兵备;北门透透明,出了个徐太平。”杜、徐大概都是当年的匪贼之类。观城有一谣:“先养兵,后养贼,然后再养黄沙会,末后再养蹋把的警备队。”“兵”指军阀部队,“警备队”是国民党的,但赤手空拳(蹋把),无用,这些兵、匪都得老百姓养着,老百姓的日子怎样可想而知。沂蒙山有反动道会门黄沙会,《沂蒙山小调》开始就是唱打黄沙会,原来别处也有黄沙会。

  东北,大家都知道“关东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还有:“先有爱珲城,后有黑龙江”,爱珲(又作艾珲),清咸丰年间割让俄国(《爱珲条约》),城近精奇里江发源于外兴安岭,南流黑龙江,爱珲还曾做过黑龙江省城,“先有”之意可能指此。“口外三件宝,山药蛋、莜麦、大皮袄。”口外指长城以北地区,此处指老察哈尔省北部。“一出嘉峪关,两泪流不干。”那里是长城西端,风沙大。“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内美女一枝花。”此为“新疆三绝”。“金大仓,银嘉定,铜常熟,铁崇明,豆腐吴江,叫化昆山,纸长州,空心吴县。”写老苏州所属七县当年境况。“生在苏州,食在广州,住在杭州,死在柳州。”柳州棺木出名,多楠木做,这里意思是说,人若死还是在那里好。“宁走天下路,不过新津渡。”古时四川的这个地方,水大时难摆渡。“一滩高一尺,十滩高一丈,仔细思量起,郴州在天上。”此为湖南的郴州谣。“一里窑,十里焦。”烧窑用焦炭,这里道出江西景德镇瓷器出名,是多少焦炭的代价。

  山东的地域谣曾介绍不少,还有:“泰安神州,十种九收,一年不收,贩卖人口。”东平是“东平州,十年九不收,收一收,吃三秋”,强调收的效果,先强调不收的严重。“泰山虽言高,不如东海崂。”崂山(1133米)难上,让人感到比五岳之尊的泰山(1532米)还高。在泰沂山区,临朐有养蚕传统,一直有致富优势,人们都知有“临朐县,桑一半”之谣,此县还有一些物产丰美的地方:“一孤塘,二盘阳,三来数着城头上,孔村萝卜焦豆瓜,梨花埠上大地瓜。”胶东就是在往年也比较富裕,但也有穷地方,“安乐庄,安乐庄,一亩麦子喝碗汤;要想吃顿饼,还得添麦种。”此庄是栖霞县丁家乡的一个小穷庄,地薄收成少。“百埠村,百埠村,挑水挑到峨山根,去时穿的绣花鞋,回来露着后脚跟。”是栖霞另一个穷山庄的旧年情景。沂蒙山一带有:“汤(头)蟹,苗蛋,莒州的神蒜。”“章丘大葱苍山蒜,苗家曲的咸鸭蛋。”“浮来山银杏树,七搂八拃一媳妇。”莒县刘勰故居定林寺内,有一银杏树,已有3500年,高24.7米,树干粗15.7米,人两手展平为一庹,相当于人的身高,一拃约20厘米,丈量时有一媳妇倚树,那一节不好再丈量,便以“一媳妇”代之,几种合计差不多一百五六十米。

  这些地域谣,念给今天青年人听听,顺便再说说一些有关的地理、历史情况及一些典故,他们定会听得有兴致,并乐意记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