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秘族谱收藏人接受记者采访讲出收藏族谱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

  (记者黄慧) 借出490本族谱举办4月11日族谱展的神秘收藏人昨日终于接受了记者“折中”的采访,即在不见面的情况下由记者列出采访提纲,然后让其本人回答出来。这位收藏者(下称族谱先生)表示,收藏和研究族谱是他现在唯一的爱好,也将是他退休后生活的主要部分。他曾为了得到一本族谱不惜登门30多次,被人称为“族谱痴”。

  族谱展现民间最朴素文化

  这位族谱先生从30多岁起就开始痴迷于收藏族谱,至今50多岁,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在佛山,专门收藏族谱的人只有他一人。他认为,族谱代表着民间最朴素的文化,是融历史、文学、姓族等多种文化于一体,从某一本族谱可以看出某地方在某一历史时期的真实面貌。

  他说:“比如说其中的一本霍氏族谱非常详细地记载了明清时期石湾陶瓷业的兴旺繁荣。族谱可以说是最民间的文化,它更真实,可以从中发现某些记载与史书上的记载有不同之处,这时候我更相信族谱的记载。”所以,他愿意把目前所有收藏的族谱拿出来参展,让更多人都能共享到族谱文化的悠久和朴素。

  编织“族谱关系网”

  据族谱先生说,他虽然不是很富有,但获得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加上自己的痴好,20年来一直坚持着收藏。他走过许多地方。为了收藏更多更好的族谱,他已经帮自己编织了一张“族谱关系网”,许多知情者都愿意给他“通风报信”,告诉他哪里有哪姓氏的老族谱等。

  有时候为了得到一本老族谱,族谱先生会想尽一切办法,常常为了得到一本族谱要到对方家串门20多次,最多的时候要登门30多次。不过幸运的是,一些珍贵的族谱也只是花了不太高的价钱买到了。

  对于族谱先生来说,每收藏一本族谱都花了他许多心血,每一本都是非常珍贵。他说:“偶尔有朋友建议我把部分族谱卖掉,然后用钱再买更珍贵的,也就是以族谱养族谱。但是目前,至少我的资金没有问题,而且每一本都是值得收藏的珍品,所以我没必要卖,也不能卖。”

  说到退休后的生活,族谱先生说,他还是以收藏族谱为主,因为只有收藏族谱才会让自己开心度晚年。

  新闻追踪

  赵匡胤族谱亮相

  宋太祖画像保存较完好

  又讯

  (记者黄慧) 昨日,赵匡胤皇家族谱终于在佛山石湾陶瓷博物馆提前亮相。这套赵氏族谱大部分保存完好,分上下两册,共200多页。

  记者在现场看到,赵匡胤皇家族谱的封面上用红墨写着“赵氏族谱”,但由于年代久远,纸张已经发黄,并多处出现破烂、穿孔。这套族谱主要从宋太祖赵匡胤的高祖父僖祖开始记载,并详细记录了赵匡胤的一生,在下册还附上了赵匡胤的高祖、曾祖和赵匡胤五兄弟中三兄弟的画像,其中穿着龙袍的赵匡胤面孔大,身体肥壮。五幅画像色彩鲜艳,以朱红色为主,保存较完好。

  据介绍,这套族谱是古时的蜡印本,也就是在纸张上印好文字后再蜡染一遍,所以才能保存得这么好。据了解,蜡印本很难得,这套族谱显示的家族的显赫尊贵,在清朝出现的蜡印族谱已非常少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