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成绩不再“个位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59 东方网-劳动报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奇迹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上海的一代劳模浇灌、抚育而生的。发生奇迹的是一所先前名叫“金桥”的中学。2000年,市劳模协会承办了处于“城乡结合部,动迁发展区”的金桥中学,并更名为浦东模范中学。全国优秀校长、市劳模吴小仲被聘为首任校长。

  这是怎样一所学校呢?没有图书馆、阅览室;校园里杂草丛生,还经常断水;学校用的是手摇油印机,而且是借来的。学生中有逃课、逃夜的,也有偷窃、自残的。一半以上的班级上课纪律难以维持。某个年级148个学生中数学、外语成绩在个位数的就有40多人。

  在接收的时候,有关方面曾表示在两年中可将原校学生、教师全部分流。但是,吴小仲没有这样做,而是在劳模协会的支持下,将原金桥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全部留了下来。“因为这里更需要教育,因为我们是劳模协会承办的学校。”学校还作了一个决定:把招生对象主要限制在本地区。

  40多名教职工,以劳模精神为学校和自己的精神支柱,树起了“讲人格、讲品位、讲奉献”的浦模精神。“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为了学生,青年教师结婚不请假;刚当妈妈的教师产假一满就急着上班;教师自己的孩子成为幼儿园最晚被领的孩子;每天早出晚归的教师连走路也是小跑的;谈心、家访,同时提高专业水平和课堂驾驭能力,这里的教师们付出了更多的艰辛。

  正是依托劳模协会的资源,不少劳模成了学校的兼职特聘教师,随叫随到,劳模教师高润华、刘建胜、罗佩明、陆继椿等为学生开讲座,为教师提供命题范例。全市的著名劳模杨富珍、裔式娟、杨怀远、朱志豪、吴佩芳等等,更是心系学校,每年都要来看一看。

  学生行为规范有ABC标准,教师教育教学也有ABC,要求学生做到,教师首先自己做到。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学校开始变样了:破坏公物的现象少了,校园里鲜花常开,果树果实累累;逃课的孩子能安静地坐在教室里了;成绩是个位数的现在成了2位数了,2位数前的“1”变成了“2、3、4”……文中提到的那个据说是金桥中学最差的年级,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毕业时创出了金桥中学建校后的最佳成绩———148名学生全部被高一级学校录取。

  同学自豪,家长宽心,教师欣慰。这是上海劳模向社会交上的另一份出色的答卷!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