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企业是欠薪“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59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路

  本报讯本市拖欠农民工现象仍然不绝,非公企业是欠薪“大户”。去年底开始的本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显示,在有欠薪行为的663家单位中,非公企业占90%,欠薪总额3647万元,占80%。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重点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检查。各区县局(产业)工会与劳动行政监察和劳资部门组织了联合检查,19个区、县总工会,39个产业局、控股集团公司、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共出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1200多人次。全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5430户,查处欠薪单位663户,通过监察补发工资4600多万元,涉及劳动者约5.3万人,其中补发近3万名农民工工资近2800万元。

  专项检查活动的重点集中在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服务、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使用农民工的个体工商户。在几个月的专项检查中,发现还是有不少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且情节较为严重的用人单位,其中非公企业是欠薪“大户”。同时,监察还发现了28起欠薪逃匿案件,这些欠薪逃匿业主的企业大都位于郊区和城乡结合部。

  市总工会法律部有关人士指出,在监察中发现,许多拖欠劳动者工资的企业尚未建立工会,一些新建企业、私营企业无视有关劳动保障法律,在招用外来务工人员和劳动用工管理上比较混乱。市总工会表示,在各级劳动行政监察部门加大对违规企业处理力度时,各级工会要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并督促企业为进城务工人员投保综合保险。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还将加强与劳动行政监察的协调配合,加强共同执法力度,探索建立劳动监察监督的长效机制。(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