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伦比亚总统北大演讲:中国的发展“令人着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题:“你愿意去哥伦比亚读书吗?”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北大行

  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今天来到北京大学,接受了该校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随后,这位出身律师、以能言善辨著称的总统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发表了主题演讲,台下的听众是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近五百名大学生。

  乌里韦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中国辉煌的历史文化和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他用“令人着迷”一词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发展的赞叹。他表示,哥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纺织业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哥伦比亚投资。

  演讲结束后,台下的学生纷纷向他提问。其中第三个提问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何珊给乌里韦总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用哥伦比亚的官方语言西班牙语问道:“哥伦比亚是否愿意与中国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

  何珊流利的西班牙语让乌里韦总统颇为欣赏。“你愿意去哥伦比亚读书吗?”乌里韦笑着反问道。

  何珊显然没有想到一次提问会为自己赢得一个留学的机会,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你的西班牙语棒极了!随同我一起访问的有三十二位大学校长,如果你同意,我现在就可以问问他们哪位愿意接收你。”乌里韦继续笑着说。

  这时,台下已有多位校长纷纷举手,乌里韦数了数说:“一共有二十三位,不,是二十五位校长欢迎你去他的学校就读。”

  针对何珊提出的问题,乌里韦总统指出,哥伦比亚的许多学生都非常有兴趣来中国求学,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去哥伦比亚学习,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他说,哥伦比亚正在推进教育改革,努力提高民众的受教育程度,从而使他们脱离贫困,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实践成果可以被全世界所借鉴。因此,哥方希望得到中国学术界的支持和帮助。

  在演讲中,乌里韦多次提到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表示自己“被中华民族用血肉谱写的光荣历史深深吸引”。这位学者型政治家对孔子的思想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认为,孔子的“仁爱”学说是对所有人之大爱,这种思想在当今社会表现为人与人之间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平等、和谐的相处,而和平和对不同意见的尊重是现代道德观的基础。

  在短暂的演讲结束之际,乌里韦仍不忘再次向在座的学生示意,希望他们有机会去哥伦比亚留学。

  何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会考虑去哥伦比亚学习,因为自己所学的专业就是西班牙语,而且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出国继续深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乌里韦在结束北大之行后乘专机飞赴上海,继续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二00二年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