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志坚:有感蒋孝严"回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12 东方网

  > 正文

  陆志坚:有感蒋孝严回家的感觉真好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志坚 2005年4月9日 10:11

  七日上午,蒋孝严先生偕夫人蒋黄美伦回到老家浙江奉化溪口,第一次以蒋氏后人身份为蒋家列祖列宗上香,完成了他认祖归宗的最后一个程序。道别时,蒋孝严先生饱含深情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综合4月8日国际在线)

  据悉,4月5日,在桂林凤凰岭下,蒋孝严先生泪水盈盈、百感交集地在其母亲章亚若墓前庄重宣示:“孝严姓蒋归宗,母亲可以安息了!”4月7日,在浙江奉化溪口,蒋孝严先生更是欣慰地说:“我这次来除了感动外,还感到骄傲。我终于完成了先母的遗愿,我可以跟祖先汇报了,我们是一脉相承的。”

  六十三年的夙愿,六十三年的风雨苦盼,六十三年的坎坷寻根问祖之梦。63岁的蒋孝严先生虽是第三次到达溪口,却是第一次以“蒋家后人”的身份为蒋家祖坟上香。一朝夙愿得圆,其心情无疑激动万分、感慨万千,难以言表。

  何况,家乡的族人用当地最纯洁、最隆重、最崇高的礼节迎接他及夫人回乡认祖归宗,怎不让长期漂泊它乡的游子由衷地产生“回家的感觉真好!”的感言呢?

  是呀!大陆是家,是一个温暖、和睦、热情、友爱而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家。自踏上大陆的那一刻,远方的游子无不温暖在家的怀抱、沐浴在家的温馨、倘佯在家的气息之中。家的涵义,真正地让蒋孝严先生读出了她沉甸甸的份量、宽阔的胸襟和慈母般的情怀。

  大陆台湾本系同根生,本就是一脉相承的同胞兄弟,世世代代骨肉相连、血脉相通,永不能分,也绝不能离。然五十六年的遥遥相对,五十六年的隔海相盼,五十六年的烛泪相伴,让多少人寸肠欲断,让多少人有家难归。蒋孝严先生回来了,他回到了梦牵魂系的家,他认祖归宗找到了自己的根,以至于在与乡亲们握手道别时,“家”成了他最激动的字眼。

  可喜的是,象蒋孝严先生一样积极寻找“回家的感觉”在台湾已渐成热流。继被媒体称为“破冰之旅”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大陆之行后,国民党发言人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接受大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本月中下旬国民党将再组“立委”团访问大陆;而7日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和平之旅”无法阻挠,不会动摇。台湾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日前则表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近日出访大陆、成行的机率颇高(综合4月8日人民网)。可见,回归大陆这个中华民族大家庭,已成为台湾同胞认祖归宗的一种强烈愿望,这也是时代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

  家,是游子的希望;家,是温馨的港湾。回归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相信,随着和平曙光的展露,“回家的感觉真好”,必将滋润每一位台湾同胞的心田。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