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23 东方网

   关于日本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可以用两句话来说。

第一句话是,希望日本在联合国的框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日本是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也有经济实力,应该在国际社会发挥作用。日本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在国土狭小、人口众多而资源又相当贫乏的情况下,自明治维新后迅速摆脱受西方列强奴役的危险。二战中战败后,在短短几十年内又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大国。这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第二句话是,日本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必须要过三关。

第一关是国际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能够独立地承担国际责任与履行国际义务,要能够为国际社会做贡献。按照国际政治经济学中的“公共产品”理论,一个大国应该要能够为国际社会创造和提供有利经济发展,保障国际社会安全的“国际公共产品”。1997年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中国在力量比日本弱得多的情况下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尽管自己受到相应的损失,但有助于亚洲国家渡过难关。然而日本在这件事情上显然没有发挥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应有的作用。因此日本还需努力,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并取得国际社会对其认可。

第二关是亚洲关。日本有个名叫长谷川庆太郎的文人,将亚洲比作一堆垃圾,把日本比作是在垃圾旁的大厦。照这样的亚洲观,日本是不可能正确看待亚洲近邻的。如果联系到历史问题,日本的一部分政治家肆意篡改历史,拒不反省侵略的态度,当然会使亚洲国家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疑虑。

第三关是国内关。在岛国心理的作用下,日本国内民众对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既无心理准备,更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1992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日本出了100亿美元,结果科威特政府在战争纪念碑上只字未提,日本国内舆论为此大哗,连许多主张出兵的鹰派人物也大叫吃亏。上面提到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是一个典型例子。

因此,在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应取的态度是:希望日本在联合国的框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一定要过好这三关。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日本的政治经济发展同中国息息相关。要理性地去思考中日关系。在要求日本必须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必须深刻反省侵略,向中国和其他受害国道歉的同时,中国也一向支持日本在国际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日本国内的右倾化确实存在,对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确实有威胁。但还要看到这种状况到底到了怎样的程度。在东京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日本右翼宣传车在叫嚣,但究竟有多少日本民众追随他们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不要看到这一点就认为整个日本就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部分右翼并不能代表日本全部。就像上海不能代表全中国一样,看到上海的繁荣就认为全中国都如此繁荣显然是错误的。在判断日本国家基本走向时要全面看问题。

今年是甲午战争110周年纪念,同时也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中国在这110年当中取得很多的成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改革开放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生机,现在中国正处于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最佳发展机遇期,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机遇,发展壮大自己。中日两国应该友好,也完全可能友好,双方只有合作才能共同发展。四邻不安,何能成大事。以邻为伴,以邻为友的方针是十分正确的。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完成统一大业。(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

 
 
选稿:施烨剑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樊勇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