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到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55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4月8日电记者王科、赵君报道:今天,大连市正式启动了工会法律顾问制度的试点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建立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制度的城市。据了解,试点工作首先在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工会、大连冰山集团工会、大连棒棰岛食品集团工会等十家企业工会及甘井子区所属的15个街道、乡镇工会展开,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将向基层工会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经过半年左右的试点,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将在全市推广。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进城务工人员成为产业工人的主要来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成为构建和谐大连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大连市总工会不断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去年,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站,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为职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提供劳动仲裁和诉讼代理等服务,放宽法律援助标准,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管理,一年来共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1729人次,职工法律援助机构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对职工提供的法律援助都是在案件发生以后,因此援助的力度不够。如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样就会减少职工合法权益受侵害的事件发生。”大连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刘国臣如是说。今年,大连市总工会创新和延伸职工法律援助的模式,推行了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各工会组织聘请法律顾问,针对工会工作相关的法律业务提供法律服务,如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工会与行政的平等协商等法律事务谈判,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协助工会草拟、审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关的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书等。把法律援助由“被动咨询”变为“主动参与”,“事后救助”变为“事前控制”,使法律援助真正地融入到劳动关系中。

  首批十家试点单位之一、外商投资企业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孙淑萍说,建立工会法律顾问制度是工会工作的需要,工会多了助手与后盾,帮助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如果企业要求解除劳动合同,或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提出某些要求,工会可以提前向律师咨询其是否合理,协调劳资关系,化解矛盾。同时,律师对工会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也使工会自身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