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规如何定 市民来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29 东南快报

  本报讯 今年,厦门将首次就立法召开听证会。与老百姓密切相关或争议较大的法规审议,厦门市人大将邀请市民参与讨论。

  昨日,记者从市人大获悉,《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立法听证试行办法》已由厦门市12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于日前开始实施。

  据厦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峰影介绍,今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在审议法规草案过程中,将针对法规草案中的有关事项,依照该办法召开听证会,收集、听取公众意见的活动。

  蔡峰影认为,此举有利于促进地方性法规制定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立法质量。该试行办法将一改以前只邀请有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做法,把“开门立法”的门槛前移到百姓脚下。

  关于参加听证会的人选,蔡峰影介绍说,法规草案的提案、起草单位及相关单位将肯定参加。另外,听证机构将根据广泛性、代表性和报名先后顺序及持不同意见人数大体相当的原则,公平合理确定。他同时表示,还可邀请有关单位及专家、学者等参加。

  据了解,在听证会的陈述和辩论过程中,经听证主持人的同意,其他听证人也可向听证陈述人询问,旁听人员也可发言。

  据了解,立法听证制度成熟后,还可能通过地方性法规确立下来。附:四类法规草案可召开听证会

  (一)法规草案的内容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有重大影响的;

  (二)法规草案涉及的不同利益群体之间有明显利益冲突的;

  (三)对法规草案的主要问题有较大争议的;

  (四)专门委员会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情形。养犬要注意什么今年将立法明确

  据悉,厦门2005年度立法计划草案已经由中共厦门市委审定,拟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这个草案初定今年全市共有14个正式立法项目,涉及养犬限制、消防、供水用水等重大民生问题。这是记者昨日从2005年厦门市立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来源:记者冯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