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力度缓解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37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4月8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抓紧做好2-3月份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每个天气过程都不要放过;大的过程不放过,小的区域也不要放过;山区、川区和中部干旱带都不要放过。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陈建国对人工影响天气的一则批示。尽管适宜人工增雨的天气过程在今年一季度整个2-3月间一直没有出现,进一步反证出宁夏目前严重的缺水状况。但这更增添了宁夏气象部门实现人工影响天气的决心。3月31日,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执行人工影响天气的飞机首次来银川河东机场,开展人工增雨空地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天气过程来临,人工增雨作业价格全面展开。

  每年4月至9月是宁夏可利用的最佳人工增雨作业时间。连续21年来,人工影响天气在宁夏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特别是近3年来,宁夏安排1228.8万元专用补助资金,通过飞机实施人工增雨、进行地面火箭增雨,空地联合作业,使每年增加了6亿至8亿立方米的大气降水。目前,宁夏已经基本建成覆盖全自治区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中部和北部布设了60个火箭作业架,南部山区则布设了61门高炮,这些设施对于开展人工增雨(雪)及防雹作业,产生了明显的效率。在2002年到2004年的3年间,宁夏全区实施大规模火箭增雨作业,总共进行飞机增雨飞行68架次,作业159小时,累计作业面积达264万平方公里,共增加降水20.24亿吨,按每吨水价0.1元计算,可产生约2亿元的经济效益。从去年冬季开始,宁夏还开展了大规模火箭增雪作业,近2年,火箭增雨(雪)增加降水4.78亿吨,对社会经济效益的贡献约在4780万元。

  据宁夏气象专家介绍,目前宁夏中部干旱带和宁南山区旱情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了春播,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干旱有加剧蔓延的趋势。宁夏气象局局长陈晓光透露,为缓解旱情,宁夏将继续扩大人工增雨的规模和强度。拟安排23架次左右飞行进行人工施放碘化银增雨作业,飞行时间约在70-80个小时;继续扩大火箭增雨,增加防雹作业的规模和强度,在中部干旱带新增加12个火箭作业点,使中部干旱带火箭增雨作业强度进一步加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