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病人名字引发兴趣,74岁老人捐赠少见姓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1:5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征集古怪姓氏已经整整一个多星期了。这段时间,读者参与的热情,就像南京这两天的天气一样,持续升温。记者初步统计,本报读者提供的古怪姓氏中,有四十多个是蒋国祥老人没有收集过的。因此,老人的“千家姓”目标,在本报的帮助下,事实上已经实现。

  在征集古怪姓氏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南京民间有很多人在从事姓氏的搜集和研究工作。74岁的丁连生是四五四医院的离休干部,老人1947年参军,解放后一直在医院传染科当医生。医生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病人,时间长了,丁连生就对病人们的名字发生了兴趣。离休以后,丁老就开始搜集古怪姓氏。他说,他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医院的同事以及以前治疗过的病人,一个是书报杂志的人物名字。坚持到今年,丁老也搜集了一百四五十个少见姓氏。虽然没有蒋国祥老人搜集得多,但其中有一些也少见,甚至是蒋老没有搜集到的,比如:都、及、招、纵、揣、菅、初、由、邸、勾、篮、冉、郅、郡、脱等等。看到了本报刊载的报道,丁连生到本报来了两次,无偿把自己的搜集成果“捐”给蒋国祥老人。他说,他搜集得虽不多,但对于帮助蒋老冲击“千家姓”,也能助上一臂之力。

  本报征集千家姓,不仅在南京,更在南京以外的地区引起了强烈轰动。在买得到《金陵晚报》的马鞍山、镇江、铜陵、常州等地区都有读者打电话来,参与怪姓征集活动。

  在马鞍山上学的东北小伙子侴(音丑)海超打来长途,说自己的姓氏极为怪异。侴海超的老家是辽宁辽中县,在辽宁,姓“侴”的人还有一些,可在马鞍山大家从没有听说过这个姓,很多人把“侴”字错看成“剑”、“刘”或者“俞”,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个从来没有见过的字。侴海超说,其实,“侴”正确的写法是把立刀旁拿出来放在左半边,可是这个字电脑打不出,《辞海》也没有,他也只好把自己的名字写成“侴海超”。

  在安徽铜陵工作的成都人青文霞则从铜陵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她的姓。青文霞说,本报征集姓氏的活动在铜陵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最远的是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小伙子冯中明。伊春靠近中俄边界,那里虽然买不到《金陵晚报》,但冯中明在新浪网上看到本报报道,十分感兴趣,因此打来长途报料。他说,他的妈妈叫见淑华,北京平谷人,“见”这个姓极为少见,在伊春当地就他妈妈一个人是这个姓。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实习生郭灿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