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复祖屋昨辟为纪念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11 东南快报
严复祖屋昨辟为纪念馆(组图)
90岁高龄的严复侄孙女严珉为学生们讲述严复生平事迹

  本报讯昨日,位于福州仓山阳岐的严氏宗祠修复后正式对外开放,同时举行“福州阳岐严复纪念馆”揭牌仪式。目前,福州市有关部门正筹划“严复文化休闲游一条线”,将与严复有关的文物统一包装成旅游产品。
严复祖屋昨辟为纪念馆(组图)
严珉为纪念馆揭牌

  严氏宗祠修葺一新

  严氏宗祠是严复的老祖屋。据了解,严复青少年时期在该处居住学习。2003年6月30日,严氏宗祠门面倒塌,加上祠堂内破败不堪,整座房子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当地严氏后裔着手筹资修复祠堂,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拆除非原构建筑,恢复祠堂原有的平面布局,主体构架按原样制作更换,破损木构件参照其相应位置的原有构件加工制作。

  修复后的严氏宗祠建筑面积400平方米,除供放严氏历代祖宗牌位外,还设有严复生平事迹展、严复铜像和严氏后代功绩展示处。
严复祖屋昨辟为纪念馆(组图)
开放首日吸引不少群众参观

  严复墓将建成公园

  “现在我们正在打造严复文化休闲游一条线对接工作,让后人在了解严复、学习严复的同时,感受文化与休闲同在。”阳岐严复文物保护小组组长严孝鹏告诉记者,目前福州相关部门已计划将严复出生地(故居)、严氏宗祠、严复出资建设的尚书祖庙、严复曾就读的船政学堂等与严复有关的文物连成一线,方便后人瞻仰、纪念。

  据仓山区文物局介绍,为加快打造“严复文化休闲游一条线”,规划部门目前正对距严氏宗祠不远的严复墓进行修建规划,初步确定严复墓周边60米内为改造范围,计划建成开放式公园。今年200万修缮5处文物8月份举行“林则徐诞辰22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

  本报讯 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昨日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今年计划投资200万元,重点修缮5处文物。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文物工作重点做好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四大品牌。根据初步计划,今年将继续全面修复文庙(包括修复大成殿、名宦祠、乡贤祠等),做好乌塔广场文物保护工作,继续进行高士其故居二期修缮工程,配合仓山区完成陈氏五楼和陈绍宽故居修缮工作,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闽王祠西面危墙,以及对市级以上存在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紧急抢修。

  福州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昙石山文化遗址周边的文物保护和配套工程方面,今年将做好福州民俗历史展示馆陈列布展工作。同时,更新4大陈列展览:林觉民故居、冰心故居陈列展览;文庙内中国古代教育陈列展览;于山大士殿辛亥革命纪念馆陈列展览;邓拓纪念馆陈列展览。

  另外,今年8月将举办“林则徐诞辰22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目前有关修缮工作和前期工作已启动,主要包括:整体修缮林则徐纪念馆;更新林则徐纪念馆陈列展览;做好林则徐故居周边环境的整治;参与“林则徐生平事迹图片展”巡回展览活动;与省电视家协会合作摄制、发行《林则徐故里》光盘;组织万名学生参观林则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