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填沙点被“扔”进闽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11 东南快报
非法填沙点被“扔”进闽江(组图)
  本报讯本报4月7日报道橘园洲防洪堤水政监察部门在执法中遭到10余名男子阻挠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昨日上午9时,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和福州闽江下游水政监察大队再次组织执法队员,依法强制拆除该非法填沙点。
非法填沙点被“扔”进闽江(组图)
四五十名水政监察执法人员拆除非法填沙点

  割破沙包扔进闽江

  “扑通、扑通……”昨日上午,在福州橘园洲防洪堤坝附近,编织袋沙包被执法人员用刀子一一割破,一袋袋扔进闽江中。四五十名由水政监察执法人员等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分成两组,分别从非法填沙点的两端拆解沙袋。近2个小时后,非法填沙点被执法人员强制拆除完毕。

  福州闽江下游水政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付这类用沙袋垒起来的非法填沙点,他们一般采用割破袋子,将沙倒入闽江的方法,等江水涨退潮时将沙一块冲刷走。

  非法填沙点阻碍排洪

  闽江下游水政监察大队施队长介绍,橘园洲防洪堤是仓山区建新镇南面的主要堤坝,关系着几十万名老百姓的安全。每年4月至10月是防洪主汛期,该非法填沙点的存在对橘园洲防洪堤排洪造成了阻碍,必须坚决取缔。施队长提醒闽江两岸在行洪区域内的沿江村民,未经有关部门审批,任何填江造地或擅自围垦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非法填沙点被“扔”进闽江(组图)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这个填沙点被彻底拆除

  利益导致阻挠执法

  “利益驱使是这些违法填沙点的人阻挠执法的动力!”现场水政监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橘园洲防洪堤紧靠着建新镇湾边河鲜一条街,生意十分红火,每逢周末都有大批的外地人赶到这里吃河鲜,店里的桌椅都坐不下了。执法人员称,这块非法围江造地的填沙点有可能是被当地人开辟作为河鲜营业场所用的。

  此外,非法填沙点还可作运沙中转站,这也是牟取暴利的一种方式。据从事运沙中转的知情人介绍,一船细沙只要从中转站经手,就可以有数千元的收入,有时一个中转站一天能赚上万元。

  水政执法孤军难取胜

  “在这种执法中,遭到围攻和阻挠的事已经如同家常便饭了!”施队长对记者说,水政执法除了依照《水法》等法规外,许多地方性法规及政策性文件没有及时配套,操作起来难,水政监察中诸如执法制服等硬件建设也跟不上。他们一方面要以“以理服人”,另一方面对于干扰水政执法管理的事件,却要依靠公安等部门的力量,而这些部门有时又警力不足,或业务不熟。水政执法通常是水利部门在“孤军作战”。

  线索提供:张先生

  报料奖金:150元

  热线:0591-8780611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