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林木声接受中央、省新闻媒体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1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健)市委书记林木声昨天下午在接受中央、省新闻媒体采访时指出,根据汕头的实际情况,我们一定要坚决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资源的综合利用,大力推行集约化生产,走一条绿色的、节约型的发展道路,这是着眼于汕头发展的迫切需要。

  林木声说,汕头人多地少,自然资源贫乏。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348人,约相当于全省人口密度的5倍;人均耕地0.16亩,约相当于全省人均耕地的三分之一;人均淡水资源量400立方米,约相当于全省人均淡水资源量的五分之一,可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一方面要进行全面筹划,另一方面要抓住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突破。从汕头的基本情况看,发展循环经济可以在两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要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这主要是以潮阳区贵屿镇作为基础,报经国家批准,把它建设成汕头市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的示范园区,使变堵为疏、变废为宝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及有关部委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从去年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产业化示范园区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比如,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制订产业化示范园区规划,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科学论证,完成项目建议书,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按照政府组织协调、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落实实施主体;研究落实给予园区财政、税收、技改、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措施等。目前,正准备请求国家批准建设汕头市废旧电器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园区,给予园区和符合条件的深加工企业定点拆解、定点进口的资格等。二是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这主要是要加快南澳县的风能资源开发,经过勘察和调研,南澳风能发电的装机容量可以发展到40万千瓦,目前才达到5.4万千瓦,还大有发展潜力。因此要加快南澳县的风能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把南澳建设成为一个规模化的清洁能源基地。

  林木声还指出,汕头将加强对练江的整治,提高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水平。汕头土地资源少,集约化的开发和管理非常重要。要加大对工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提高工业用地的集约化水平,市区北区的工业要从产业规模、环保档次等方面提高集约化水平。(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