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翔安肖厝发现特型古墓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约为五代前后,墓室所用筒瓦一般只用于房屋建筑
翔安肖厝发现特型古墓葬(图)
结构特殊的墓室。

  本报讯 (文/图龚小莞)在昨天的东通道考古调查中,厦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翔安肖厝村发现了一处古老的墓葬,其结构的特殊性翻开了厦门考古史新的一页。

  这一神秘墓葬是在前天下午2时左右初显迹象的。工作人员在肖厝村西边150米的山脚下,发现了一个田埂的断面,初步清理后,发现一些半圆形的筒瓦有规律地排列在红土面上,似为古代物品。昨天上午近10时,工作人员进一步进行清理发现,整个迹象范围长约2.13米,宽约0.53米,呈长方形状,四边由半圆形的筒瓦层层叠叠堆砌而成,但由于有一条山路由此通过,前半部分的筒瓦遭到破坏,被碾成碎片陷入红土中,后半部分则保存完好。中午12时左右,整个墓室已具雏形。其间,挖掘出的红土中发现了两小片青瓷碗的口沿,上面的釉已脱落,瓷胎非常薄,从外形上判断应为五代时期的物品。另有一些铜质和金属碎块,似为古人发髻上的发簪等饰物。

  呈现在眼前的墓室深30-40厘米,四周砌起的筒瓦最高处达六层,遭到破坏处则因塌陷只剩一二层,墓室底非常平整地铺着两排红砖,最后方处两侧各有一块突起的筒瓦。整体看来应是一次葬的墓,即没有棺材,直接将尸体放入墓室掩埋。两侧突起的筒瓦中间原先应有一块横木,将死者头部垫高,但因年代久远,木头与尸骨早已腐烂。

  厦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郑东介绍说,这一墓葬构造非常特殊,筒瓦原先一般只用于房屋建筑,在厦门多年的考古过程中,还是首次发现用筒瓦砌成墓室。墓室底铺的方砖也十分讲究,砖缝密而规整。从年代上看来,这些筒瓦非常原始,不可能在明清时期使用,地板砖非常薄,说明烧制时的火候不够,烧窑技术还很落后,加上出土瓷片具有五代时期的特征,初步推断为五代时期的墓葬,距今1100年左右。一次葬墓说明墓主人并非当官的。但唐宋时期生产力低下,人死后一般挖个坑掩埋了事,像这样用筒瓦砌成的墓室,显示出了墓主人的经济实力,墓主可能是当时村庄里较为富有的乡绅。这个结构特殊的墓葬对于研究当时厦门的社会发展状况具有重要的意义。墓葬中清理出的随葬品很少,根据仅有的两块青瓷碗碎片判定,该墓早期曾被盗过。

  除了肖厝,东通道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还将涉及林前、浦园、东界、下店、南尾和西边六个自然村,总范围15万平方米,此外还有五通一带3万平方米的范围。(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