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大湘南:小镇民企做成“中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衡阳四月八日电(李思之刘双双)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衡东县城。虽然地理位置不见得优越,却在海内外鼎鼎有名——因为它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机油泵制造企业。这正迎合了中国的古谚:“好酒不怕巷子深,富在深山有远亲。”

  该公司始创于一九四九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就开始生产机油泵了。但到了本世纪初,它还是一个年产值仅三、四千万元人民币的小企业,“吃也吃不好,饿也饿不死”。

  中国市场经济的风暴将该公司卷到了改革的前沿。二00二年,企业经营层与技术骨干筹集大批资金将该公司的全部国有股权买断,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一下子就增强了。企业随即大刀阔斧地进行机构改革,大力提高管理人员的素养,提高工作效率;公司成本细化,落实到人,增加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大力改进优化工艺流程,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

  在灵活的机制下,公司焕发出巨大的活力。现在,该公司总资产、产品产量几乎比未改革前翻了一番,而年产值也超亿元,有三项产品还获得国家专利。

  由于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高。在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他们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二00四年下半年,公司成功地进入美国康明斯采购平台,在国际市场上首次树起了“湘江”牌。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该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已经成为中国机油泵企业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

  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公司最大的困难就是生产规模太小,产品供不应求。他们正在想法扩大生产规模,要让这个湘南小镇保住“中国第一”的荣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