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波三折割肝救人 成都两“女侠”义举广传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四月八日电 题:两“女侠”割肝救人义举传诵成都

  作者 成尚轩杨杰

  十九岁的罗玮和三十六岁的文国林两位无偿捐肝“女侠”的故事,近段时间在蓉城大街小巷广为传诵,并在市民中掀起了一股传递爱心,弘扬城市精神的热潮。

  今年三月三十日,罗玮走上手术台,为素不相识的肝硬化患者廖红霞捐出了自己的一部分肝脏。手术非常成功,让关心她们的市民们感到欣慰。据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严律南教授称,在中国的器官移植史上,罗玮成为第一例既非血缘又非亲属的活体器官捐献者。

  不过,令人感动的捐肝事件,却是一波三折。

  三月一日,蒲江县农民廖红霞因肝硬化导致上呼吸道大出血。在血型检查显示亲属中只有其年逾六旬的公公张国文和她血型相合,张国文曾准备割肝救媳,但经老伴苦苦劝阻而放弃。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成都打工的广元女孩罗玮找到了廖红霞,表示愿意捐肝。她的决定遭到了亲人的激烈反对,也被受捐人拒绝。廖红霞表示:从素不相识的小妹妹身上获得第二次生命很残忍,她不想让罗玮的身体因此受到影响,也不愿罗玮和家人为此发生矛盾。

  三月三十日,罗玮瞒着家人和患者廖红霞,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手术台。

  罗玮捐肝的想法十分朴实。在上手术台前,她曾说:“我看见廖姐的公公长得跟我爷爷一样,被报纸上他准备为儿媳捐肝的事迹感动了……后来,我到廖姐家去看过,看见一片果林,是廖姐亲手栽的,如果我不捐肝,廖姐就只有一个月的生命了……我想要她有时间吃自己种的水果……我还看见廖姐的女儿,才十二岁,即使我捐肝只可以延长廖姐五年的生命,那时她女儿也长大了……”

  罗玮的义举感动了医院,华西医院主动承担了捐受双方所有的手术费用;罗玮的善良也深深地感动了成都市民,某公司给罗玮送来了两万块钱,华西医院的两位医生当场捐款一千三百元钱。

  与此同时,成都街头还传颂着另一个捐肝“女侠”的故事。都江堰胥家镇高桥村八组组长王世明因肝硬化生命垂危,必须做肝移植手术才能活命。朴实的村民们连夜到医院排队,愿为他无偿捐肝,竞争最激烈时五位村民甚至提出抓阄来决定。最后文国林因体检指标最优而“入选”。

  如今,带着罗玮、文国林体温的肝脏已经成功地植入了廖红霞、王世明的体内,为他们带来了第二次生命。

  历史学家陈剑对此评价道,他们的行为充分体现了成都的“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

  昨日,两“女侠”从成都市的华西医大内科住院部转移到普通病房。被其义举深深感动的成都市民,纷纷带着鲜花和水果前往医院探望,送去真挚的祝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