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经济学家李义平:要强调GDP,更要重视GN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题:要强调GDP,更要重视GNP

  ――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李义平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一个国家的国土范围内,本国和外国居民所生产的供最终使用的商品和劳务的总和。GNP即国民生产总值,指一个国家的国民在国内、国外所生产的最终商品和劳务的总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李义平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在经济政策上更为追求GDP或GNP,会导致不同的经济增长模式。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应适时地重视GNP。

  李义平是目前中国炙手可热的中青年经济学家。八十年代中,他考上西北大学经济系研究生,后来又到西南财经大学读博士。一九九三年十月作为北京大学首届经济学博士后,进站从事研究工作。九十年代初期,他开始在北京经济学界崭露头角,发表的大量文章引起经济学界和媒体关注,有些还获得各种奖项。个人学术专著有《经济改革热点理论探源》、《体制选择分析》、《中国的经济过渡》等。

  他认为,以GDP或者GNP作为经济政策的主要追求目标,在一定的GDP水平下,会导致本国人民的富裕程度不同。如果强调GDP,就会出现诸如四川民工在深圳打工,把GDP留在了深圳,把利润带回了四川;在深圳设厂的企业,亦把GDP留在了深圳,把利润带回了本国或本地区。如果强调GNP,则意味着本国企业公民在国内或国外都实实在在地给自己赚了钱。这一方面的典型案例是新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的比较。二00四年,苏州的GDP总量首超深圳,新苏南模式似乎达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样板的制高点。但这些掩盖不了新苏南模式的缺陷,被比喻为“只长骨头不长肉”,GDP上去了,政府的财政收入上去了,老百姓的口袋仍是鼓不起来,利润的大头被外企拿走,本地人拿的只是一点打工钱。二00四年苏州的GDP是温州的两倍,但苏州的人均收入几乎只及温州的一半。由此看来,更能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竞争实力的是GNP,而不是GDP。

  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政策上更为追求GDP或GNP,将会引发不同的经济增长战略。前者更倾向于招商引资,将此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后者则重视民族品牌、重视本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李义平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产业或企业的国际竞争是GNP的竞争。从国际上看,日本、韩国的产业的竞争力,就是靠本国企业支撑的。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不可能靠外资企业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所以,应科学地策略性地利用输入性经济增长战略。发展中国家或地区适当地利用外资,同时引进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可以成为经济发展最初阶段的一种选择。然而,在进一步实施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发挥引进企业的带动作用,尽早培养起内生的经济增长力量。

  李义平说,既然GDP是国内企业制造的,就应当对于国内资本包括国内民间资本的行业进入,区域流动的政策更为宽松。长期以来,在一些领域给予外资的政策优于中国民间资本的政策应当进行必要的反省。另外,内生经济增长模式来自于本国、本地区的企业家,所以,在经济政策设计方面应当有利于企业家的脱颖而出和振兴成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